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P2P网贷成交量降18.83% 投资人、借款人三个月下滑

2018年03月0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8年2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据月报数据显示,2018年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690.04亿元,环比下降18.83%,创近一年月成交量新低。有意思的是,贷款余额增至12737.17亿元,环比增加了1.95%,与成交量呈现相反的走势。

  2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双双跌破400万关卡,是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下滑趋势。其中,活跃借款人数降幅达到11.24%。活跃投资人数环比降幅则高达11.98%。银湖网CEO郭辉认为,受合规备案影响,投资人情绪较为波动,预计随着备案工作完成,更多的投资人和资金会选择进入、留存在这个行业。

  2月P2P网贷成交量1690亿

  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6111.44亿元。其中,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690.04亿元,环比1月下降18.83%,创近一年月成交量新低。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这是主要受“春节”小长假影响,不少平台暂停发标,从而导致本月成交量大幅下降。

  具体到各个省市来看,计入网贷之家2月份统计的30个省市中,仅有4个省市的P2P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26个地区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山东、湖北、陕西等5个地区下降幅度超过30%;成交量排名前三的北京、广东、上海三地环比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具体数据分别是25.88%、18.85%、7.77%。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下降是主要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春节前后,一些平台投资标的比较紧缺,还有一些平台暂停发标、投资,这些都会导致成交量下滑。

  郭辉表示,除了春节长假、2月时间短暂这两个因素的交叉影响外,主要还与投资人对备案未正式确认前有所犹豫有关,整改验收前的几个月,投资人的投资情绪明显更为“紧张”。当前,阻碍投资人继续出借或者更大份额出借的主因更多是来自备案最终的“一锤定音”。

  不过,与成交量受春节影响不同的是,2月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出现了增长趋势。

  据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737.17亿元,环比增加了1.95%。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在全国占比达到了80.97%。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贷款余额与成交量呈现相反走势主要是由于P2P网贷行业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

  周治翰认为,从历史数据看,网贷行业平均贷款期限在逐步延长。2017年前三季度各月,平均贷款期限约为9个月;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平均贷款期限迅速稳步增长,到了2018年2月,平均贷款期限已经延长至近11个月。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将资金投向期限较长的项目,导致行业余额累计增长较快。

  网贷综合收益率创近一年新高

  除成交量和贷款余额之外,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借款人也值得关注。月报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73.06万人、394.24万人,双双跌破400万关卡。其中,活跃借款人数继续加速下降,降幅达到11.24%。活跃投资人数环比降幅则高达11.98%,使得其数值创了1年来新低,但目前活跃借款人数比活跃投资人数仍多出21.18万人。网贷之家分析认为,由于春节淡季因素叠加合规备案,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下滑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在分别达到454.1万人、520.77万人后,在2017年12月、2018年1月和2月连续三个月份出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

  郭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合规备案影响,投资人情绪较为波动,预计随着备案工作完成并且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成为常态,更多的投资人和资金会选择进入、留存在这个行业;借款人方面,随着“信联”等新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行业在借款成本、准入门槛、服务效率等方面的不断提高,预计借款人数会稳步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P2P网贷行业的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达到61.70%。2018年2月,网贷综合收益率为9.68%,环比小幅上涨0.1个百分点;平均借款期限为10.95个月,环比拉长0.33个月,两者均创近一年新高。

  周治翰表示,对照网贷行业的收益率曲线、平均贷款期限曲线会发现,二者走势基本一致。一般来说,贷款期限越长,收益率也会相应增加。在行业平均贷款期限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收益率也出现了相应增长。他进一步说道,新年前后也是传统的投资旺季,一些平台会通过加息返利等活动吸引客户投资,这也会推高收益率。随着贷款期限趋稳、新年因素的褪去,预计接下来一个阶段,投资收益会较之前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