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严稽查执法 为资本市场“除雷”

2018年03月02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付立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对证监会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后表示,2018年证监会系统担负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艰巨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要求下进行。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加大资本市场行政处罚工作力度的必要性有哪些?

  付立春: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投资者的投资范围越来越广、投资品种也日渐丰富,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损害的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化。再加上我国资本市场规则仍不够完善,导致资本市场中的各类乱象仍普遍存在,不仅有因虚假陈述、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短线交易、老鼠仓等行为,还有债券、基金、理财产品等出现违规行为,这严重影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束缚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所以,必须加大对于资本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近两年来,证监会系统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的明显成绩。您认为监管层下一步应在资本市场行政处罚工作的哪些方面进行升级?

  付立春:下一步监管层应对资本市场进行全方位的行政处罚工作,其中包括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债券市场等。一方面应从严监管,坚持公平、透明原则;另一方面还应制定更加详细、完善的监管规则。此外,还应继续推进《证券法》修订的工作。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仍属于发展初级阶段,因此,监管层在对资本市场进行从严监管的同时,也应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先进经验,进行合理、精准打击,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避免矫枉过正的情况发生。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从严监管、整治市场乱象对资本市场有何意义?

  付立春:从严监管、整治市场乱象,可以大大提高违法成本,使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更好地发挥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对股市无疑是利好,也可以进一步升级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