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行政处罚新要求可推进执法环境优化

2018年03月02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调研指导行政处罚工作,并对证监系统行政处罚工作提出“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的要求。专家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具体体现在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提升和举措到位,并落实在行政处罚实践中。

  2018年证监会系统担负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艰巨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要求下进行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证券市场依法监管面临着新时代的新目标,如依法治理市场乱像的任务艰巨,维护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使命光荣,这次对行政处罚工作提出了接受监督的新要求。”3月1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副会长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调研指导行政处罚工作,对证监系统行政处罚工作提出了“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的要求。他还要求行政处罚战线的工作人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接受司法监督和司法审查。

  曹俊表示,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大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具体体现在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提升和依法行政的举措到位,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在行政处罚的实践中。

  2018年证监会系统担负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等艰巨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要求下进行。2017年,证监会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此次调研期间,刘士余提出,处罚委要立足执法实践,积极献言,推动《证券法》、《刑法》和《公司法》的修订完善工作,不断夯实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法制基础。

  曹俊认为,在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法规体系建设方面,需要协同证券市场参与主体各方,在立法方面要将散落在《证券法》《公司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里的相关条款梳理形成统一协调的法规体系,以完善执法依据,合力推进执法环境的优化。

  据悉,近年来证监会形成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实践,“查审分离”执法体制就是其中之一。处罚委作为专业化执法部门,与稽查部门既有分工协作、又相互监督制衡,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积极探索。

  刘士余还要求行政处罚干部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能力,同时拥抱新科技、助力执法效能提升,注重借鉴国际成熟市场执法经验,用严格公正的执法工作为证监会各项改革举措的顺利推行保驾护航。

  “这对证券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未来行政执法人员将不断提升运用高科技手段的能力。”曹俊预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