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鼓动力资产重组失利 原拟扩张租赁业务

2018年03月02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 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日上午,陕鼓动力(601369,SH)召开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此前,陕鼓动力才公布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

  根据公告,陕鼓动力拟通过发行股份、现金等方式,购买租赁及商业服务业资产,但由于此次交易在政策层面存在不确定性,重组最后以失利告终。而有关具体收购标的为何,以及具体受哪些政策影响导致此次收购失利,陕鼓动力并未给出明确回答。

  有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向陕鼓动力提问,“重组对象能介绍得详细点吗?具体影响重组的政策原因是什么?”陕鼓动力方面则回答,“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的规定披露包括重组对象在内的重组相关信息,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公司披露的信息。”

  上市以来首次资产重组泡汤

  停牌两个月后,陕鼓动力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了。

  2月28日,陕鼓动力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在政策层面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本次重组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鉴于此,公司和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未成熟,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位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向陕鼓动力提问,“陕鼓动力除了此前收购海外资产外,并未进行过资产重组,而这唯一的一次失败,除了政策原因,公司本身有没有失误?”

  陕鼓动力方面回复称,“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的规定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本次交易在政策层面存在不确定性,本次重组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

  但对于多位投资者提出的具体受到哪些政策影响,陕鼓动力并没有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陕鼓动力自2010年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重大资产重组。

  2014年陕鼓动力曾与捷克EKOL, spol.sr.o.,公司的股东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收购了捷克EKOL公司100%的股权。但该收购项目的收购金额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早已涉足租赁业务

  根据此前公告,陕鼓动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目的为,引入优质资产,进一步提升公司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竞争能力,开拓业务增长点,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标的资产为租赁及商务服务业,陕鼓动力拟通过发行股份或现金的方式进行收购。

  陕鼓动力只在公告中披露了标的资产属于租赁及商务服务业,但具体标的为何,陕鼓动力并未透露。

  有多位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询问标的情况,陕鼓动力方面均回复:“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的规定披露包括重组对象在内的重组相关信息,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公司披露的信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陕鼓动力对租赁业务早有涉及。

  2011年3月,陕鼓动力曾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参与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西安宝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陕鼓动力占股20%。

  此后,西安宝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更名为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信国际),陕鼓动力持股比例达到27.6%。陕鼓动力年报称,公司与中信银行、宝信国际等多家金融机构采用多种模式开展产品销售金融合作。而陕鼓动力副总经理、董秘杨季初,兼任宝信国际副董事长。

  2017年3月,陕鼓动力再次发布公告称,拟与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发起人共同投资设立长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租赁)。长银租赁拟注册资本人民币20亿元,陕鼓动力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4.98亿元投资入股长银租赁,持股比例为24.9%。

  但截至陕鼓动力2017年8月发布半年报时,公司还称长银租赁仍处于筹建阶段,需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并经其派出机构核准方可开业。

  记者曾尝试联系陕鼓动力,采访此次重组的具体细节,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对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