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22家企业终止IPO上市进程

2018年03月01日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进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未过会411家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同时,今年以来已有22家企业终止IPO上市进程。其中,仅2月前半月就有10家拟上市企业打起了退堂鼓。

  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149家,仅12月份有45家终止审查,其中35家终止审查时间发生在后半月。

  2月27日,华南一家上市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称,在监管层严把IPO入门关的情况下,对于拟申报企业而言,需要谨慎考虑是否符合IPO条件,除盈利能力外,尤其关注规范性问题,不能“带病申报”,更不能有IPO如果被否还可以考虑重组上市的想法。

  “对于拟IPO企业而言,资产证券化只能在直接申报IPO及重组上市中做单选题,不能再做多选题。”该负责人称。“监管部门对IPO从严审核思路及逻辑不但没有发生变化,而且在不断地完善,逐步贯穿IPO审核在申报前、在会期间、上会后的从严审核思路。”

  此外,证监会封堵IPO被否后三年内借壳途径,严把上市质量关。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在其最新的点评报告中表示,此举旨在严格把好A股多个上市入口质量关,严防变相“带病”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发行审核不断严出新高度,审核通过率显著下滑且屡创新低。特别是2018年以来累计有59家企业上会,23家通过,通过率仅38.98%,尚不到四成。

  林瑾认为,可以预期的是企业在申报IPO时会更加谨慎,也会在申报前对不同上市途径进行更加审慎的权衡比较,带病冲刺IPO的现象将有所减少。

  另据初步统计,2017年被否的IPO企业共有75家,结合2018年被否决的案例情况,对比近期公布的并购重组审核名单中,暂未发现有IPO被否后申请重组上市的案例。上述数据表明,事实上,由于重组上市等同IPO,因此,IPO被否企业选择重组上市的也并不多。 (宗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