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成新能转型阵痛 净利降54倍

2018年03月01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传统业务大幅亏损,新业务经营业绩尚未完全释放

  □本报记者魏度

  上市8年的易成新能(300080.SZ)为避开阵痛期二次转型,去年净利降54倍,成为目前沪深两市“亏损王”。

  前晚,易成新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下降23.98%、5489.95%。而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幅逾2倍至0.21亿元。

  业绩剧变源于行业环境突变。易成新能称,受行业变化影响,公司传统业绩经营性亏损严重,同时,大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再加上下游客户重整,公司对其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亏损。

  实际上,登陆A股8年来,易成新能经营业绩总体上都不算好。

  2013年,经营业绩跌跌不休的新大新材(易成新能前身)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委身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此进行产业转型及产业链延伸。不过,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光伏切割刃料生产企业重组并未结出硕果。除了2013年因为重组并表财报好看一些外,重组之后业绩一直是不温不火,去年更是巨亏。

  为了摆脱经营不利局面,2016年,易成新能曾谋划重组并购下游客户江西赛维,结果以失败告终。此外,公司早已于2015年布局产业升级转型,还相继布局锂电池产业等。

  不过,从目前来看,新项目收益增速还无法抵消传统业务下滑影响。

  净利11年首亏 暂成“亏损王”

  地处河南开封的易成新能遭遇了经营业绩11年来的首次亏损。

  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23.98%,营业利润-9.86亿元,同比下降2341.68%,利润总额-9.89亿元,同比下降2813.56%,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下降5489.95%,基本每股收益-2.03元,同比下降5489.95%。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沪深两市公司业绩快报发现,去年近50家公司经营业绩为亏损,易成新能亏损10.23亿元,暂为两市“亏损王”。

  易成新能解释称,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亏损主要源于三大主因。首先是行业环境突变。去年初以来,金刚线替代传统砂线切割工艺在单晶硅切片工艺基本实现完全替代,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也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受此影响,公司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造成晶硅片切割刃料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传统业务经营性亏损严重。其次是为应对行业变化影响,公司关停了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新疆新路标光伏材料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大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第三是下游客户赛维两公司通过第二轮重整计划,公司应收账款减值风险增加,相应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是易成新能11年来的首次亏损。

  易成新能的前身是新大新材,其上市前三年的2007年至200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77亿元、0.98亿元,呈现稳步增长之势。

  2010年,新大新材成功闯关IPO在创业板挂牌,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5.08倍,实现净利润1.49亿元,较2007年增长5.77倍。

  不过,2010年是新大新材经营业绩顶点,上市之后的年度,经营业绩不断下滑,大部分年度净利润低于0.5亿元,不及上市之前的业绩。总体上,2007年至2016年,虽然盈利能力不强,但实现了10年的净利润为正值。

  产业升级转型效果不理想

  昨日下午,一券商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10年之后,光伏行业受“双发”影响,行业内不少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易成新能也未逃脱业绩下滑命运。2012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只有0.27亿元,仅为2010年的18.12%。无奈之际,公司走上了卖壳之路。

  2013年4月,公司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易成新材100%股权,交易作价8.9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易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彼时,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家光伏切割刃料生产企业联合重组,在产品结构、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了公司产业转型,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不过,重组之后,公司的经营业绩仍无明显起色。2014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59亿元、0.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96%、-39.42%,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2015年,公司更名为易成新能,同时表示,公司由光伏刃料供应商向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延伸,未来易成新能将加快“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战略布局。

  更名之后,易成新能谋求二次产业升级转型。

  2015年底,公司投建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并逐步减少碳化硅、树脂金刚线产能。

  2016年,公司还筹划重组下游客户江西赛维,试图打通硅片产业链。彼时,不少券商发布研报称,重组完成,易成新能将实现“弯道超车”,形成以光伏产业链为主业, 实现光伏产业链各业务之间的协同与联动发展。

  遗憾的是,停牌半年重组,到去年2月,公司最后宣布重组终止,并解释称,政策变动对公司重组交易方案构成影响。

  此外,公司还加快锂电产业链布局,7000万元收购河南平煤国能锂电70%股权,而在2015年,公司曾公告收购中平瀚博40%股权,后者从事锂电负极材料的制售业务。

  现金流9个月净流出15亿

  频频进行转型布局的易成新能持续投入,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目前,易成新能主要业务为光伏切割刃料生产、研发、销售和晶硅片切割废砂浆的回收再利用、石墨、电池片等。为此,公司频频投入。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光伏产业领域的投入,就超过21亿元,包括平煤隆基新能源二期拟投资17.14亿元、超3亿元收购平襄公司50.20%股权等。而在金刚线项目上,公司也是频频投入。去年12月11日晚,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易成新材拟新建年产200万千米超精细金刚线项目、年产100吨超细银粉生产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为2.65亿元。

  上述投入,大部分始于易成新能去年四季度的公告。而从公司去年三季报看,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超-15亿元,而2016年全年为0.22亿元,9个月净流出15亿元。

  为了支撑公司产业转型布局,易成新能融资不断。

  2013年以来,易成新能曾筹划4次定增,2013年的一次成功实施,另外3次终止。2015年,公司成功发债募资6亿元。

  去年11月26日,易成新能再次公告,拟发行规模为12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有息负债等。

  巨大的投入和频频融资,使得易成新能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15%,较年初的44.90%上升了8.25个百分点。而2015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0.30%。当期,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50亿元,未分配利润为0.40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25.93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64.07%。

  由此可见,去年净利亏损超10亿元,新项目需要持续巨额投入,应收账款和存货减值,诸多因素叠加,易成新能流动性压力大幅上升无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