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守年线 创业板三连阳

2018年03月01日 08: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沪指延续调整态势,失守年线;创业板则继续走强,日K线三连阳,收盘站上六十日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59.41点,下跌0.99%;深证成指10828.73点,上涨0.20%;创业板指报1753.63点,上涨0.58%;中小板指报7477.26点,上涨0.45%。

  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802.34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446.40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创业板回补部分缺口

  受隔夜外围市场全线下挫影响,沪深两市开盘跳空低开,蓝筹中仅军工板块相对强势,而银行和白酒等权重领跌市场拖累沪指继续下探,回踩10日均线后在房地产及周期的带领下才逐步回稳,维持弱势震荡;题材上军工、环保、新材料、互联网+等此起彼伏,创业板收复回补部分缺口,震荡逐步加剧。

  盘面热点上,宽带提速、电子支付、量子通信、空气治理、租购同权、特钢、交通设施、旅游、食品安全等板块表现较好。

  消息面上,周三公布的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连续19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预期为51.1,前值为51.3。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不及预期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引起的短期波动,对股市影响不大。

  仍有继续探底需求

  天信投顾认为,主板股指继续回踩依旧没有改变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并且题材板块的活跃,只能使得市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热烈,后续操作的机会将会成倍增加,市场阶段性的走势并未走完。

  操作上,天信投顾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投资的耐心,整体上抓小弃大,对前期涨幅较高的品种及时逢高减仓,特别是蓝筹白马股;而最近超跌,且具备业绩+政策等于一体的个股持续低吸,如芯片、环保、5G等。

  巨丰投顾认为,节后指数连续反弹后遭遇技术压力,而外围市场再次走低以及工业数据的不及预期也对市场带来间接影响。此外,近期权重股弱势而题材股的强势,也表明风格以及资金有转化的迹象,但也仅是迹象。对于大盘而言,基本面稳定下向好趋势依旧未变,短期的回调仍定义为技术性调整,短期仍有继续探底的需求,建议观望中做好低吸的准备,同时对相关优良个股继续进行博弈。

  对于近期中小创个股持续走强现象,太平洋证券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中小创领涨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1、对蓝筹以及“成长”的分歧再现,老板电器等业绩不及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业绩蓝筹股的担忧。2、创业板指数经过连续两年下跌后大部分个股大幅下跌,从投机角度看“看上去很便宜”,恰逢年报披露后业绩爆雷频现,“利空出尽即利好”思维主导了阶段性行情。3、市场将IPO暂缓与注册制授权延期解读为对中小创的利好,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偏紧、高风险偏好构成了中小创领涨的环境。

  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姚玭表示,白马消费股持续上涨后,其高估值需要越来越确定、越来越及时的业绩验证。近期部分个股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带动整个产业链下行,仍需警惕流动性风险。随着市场自暴跌中企稳,陆港通资金陆续开始净买入,部分国内资金在强势股补跌过程中挪腾到创业板,易方达创业板ETF在市场前期下跌中份额大增。创业板因前期跌幅较大,相对与主板的估值在历史底部,向上的收益高于向下的风险,吸引力逐步增强。(本报综合)

  三大逻辑支撑中小创领涨

  ◎观点

  区块链板块大涨 后续或将进入整合期

  本报讯(记者 邹平)区块链概念股近期重拾升势,春节后的4个交易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6.63%。业内分析认为后续或将进入整合期。

  广证恒生分析师肖明亮指出,金融业有望成为区块链最快落地行业,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合约、证券交易、跨境结算、公证防伪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为重塑金融行业基础架构提供一种可能,可用于数字货币以及改造金融机构支付、结算、交易等应用场景,降本增效同时能够降低风险。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洋阳指出,区块链后续或将进入整合期,建议重点关注存在技术壁垒和优势应用场景的公司。

  多家纸企发出涨价函 春季躁动行情或来临

  本报讯(记者 邹平)近日,联盛纸业、琦祥纸业、银河纸业、武汉金凤凰纸业、浙江鸿昊集团相继发出涨价函,原纸价格普遍上涨200到300元/吨。

  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指出,从近期的涨价函来看,华东、华中的部分纸厂开始涨价。从当前市场来看,春节后的低库存和产量缓慢复苏,叠加3月1日外废进口新规的正式实施,春季躁动行情有望来临,目前仍然是配置造纸板块的较好时机。

  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指出,2018年龙头弱化周期属性,看好低估值+确定增长,布局春节后行情。

  春节后造纸行业面临三大环境,库存前期旺季消化有补库需求,价格四季度低迷有反弹空间,龙头纸企项目持续落地保证2018年业绩稳定增长。建议关注文化纸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箱板瓦楞龙头山鹰纸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