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新年理财规划

2018年03月01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无论是发红包还是回家的路费,大家都花了很多钱。如何尽快通过投资把花掉的钱赚回来呢?我们不妨制定一个新年基金理财规划。

  一、投资规划入门款:现金理财类货币基金。

  以50万元资金为例,如果放在货币基金,不仅随时可以赎回,而且收益也较为可观——以2018年1月全市场货币基金区间每日万份单位收益均值1.15元,50万元每日收益可以达58元,基本可以满足家庭日常买菜所需。

  当然,对于有些风险承受能力更强、希望获取更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50万元资金作为买菜基金的“聚宝盆”有点大材小用了,所以,货币基金更多是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而不适用于中长期投资。

  二、投资规划升级款:根据实际制定资产组合。

  以投资方向来看,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可以分为三大类:主要投资股票市场的偏股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偏债型基金和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良好的短债、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的货币基金。

  俗话说得好,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那么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基金产品之间构建投资组合呢?

  第一步:评估风险承受能力。

  在投资市场上,你所期望的收益往往是所承受风险的对价。所以在考虑自己能赚多少钱之前,先要考虑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

  当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并不是固定的,通常我们会认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有理财顾问用以下公式作为参考:“股票类投资比例=80-你的实际年龄”,这不失为一个便捷的方式。

  第二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投资目标。

  由于年龄、生活、工作的影响,每个人对于资金流动性诉求、个人风险偏好和理财目标也会不同,了解自己的生活情况才能做出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甚至更积极的投资规划。

  我们以全市场各类基金近五年整体回报均值作为参考,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货币基金表现分别为97.73%、39.00%、20.29%。同时,我们为不同投资类型制定了不同的投资目标,保守型基金以资产保值为目标,这类型投资者一方面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但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积极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最高,在对投资回报有较高预期的同时也能够承受较大幅度的价格波动和回撤水平。

  第三步:根据投资类型构建不同比例的投资组合。

  建议以不同的投资目标构建组合,将资金以不同的比例分别投入不同类型的产品中。

  以下模拟基金投资组合仅供参考。一方面,由于日常消费及家庭收入的因素,投资组合中的金额还会相应调整,甚至每月家庭净收入还可以辅之定投增加投入。此外,由于市场波动因素及个人风险偏好调整等,我们也需要对于组合进行复盘和完善。

  低风险投资:偏股型基金10%+偏债型基金30%+货币型基金60%,五年收益率模拟33.65%。

  中低风险投资:偏股型基金20%+偏债型基金30%+货币型基金50%,五年收益率模拟41.39%。

  中等风险投资:偏股型基金50%+偏债型基金30%+货币型基金20%,五年收益率模拟64.62%。

  中高风险投资:偏股型基金70%+偏债型基金20%+货币型基金10%,五年收益率模拟78.24%。

  高风险投资:偏股型基金80%+偏债型基金15%+货币型基金5%,五年收益率模拟85.05%。

  第四步:寻求优质靠谱的基金产品。

  以上工作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寻找优质的投资产品来完成投资组合。较为简单的方式是根据自己设定的投资期间考察市场过往相同时长的绩优公司和绩优基金。

  当然,我们也不建议在这个环节过多地选择基金。毕竟过多的基金不但会耗费更多的跟踪经历,同样也更有可能挑选到“错误基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