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电器连续两日跌停 市值已蒸发90亿元

2018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春节刚过,一直是家电股中“优等生”的老板电器(002508,SZ)接连两日遭到重创。

  2月27日,老板电器上市以来首次跌停,报收于45.19元/股,市值一天缩水了约47.64亿元;2月28日,老板电器再度跌停,报收于40.67元/股,再次蒸发42.89亿元市值,两天内,市值共蒸发掉90.5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老板电器每年的高速业绩增速要保持比较难,一旦低于预期就容易被“抛弃”。该投资人士还表示,老板电器未来的营收与净利增速或较难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跌停与机构减持有关

  据悉,老板电器连日的跌停与机构大举减持有关。

  根据老板电器2月27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3952万元,同时卖出2840.80万元,净买入1111万元,两家机构席位买入657.51万元;卖出方面,三家机构卖出8844.12万元,招商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卖出5056.76万元。

  另据2月28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2.19亿元居首,三家机构合计卖出3.14亿元,另外,深股通卖出2.04亿元,同时买入3271万元,净卖出1.71亿元;买入方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招商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买入5019万元。

  2月28日晚间老板电器随即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在公告中称,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2018年2月27日、2018年2月28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公告内容显示,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老板电器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截至公告日,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除已公告的事项外,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关于本公司的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经核查,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公司股票。

  成长股必须面临的“劫数”?

  根据老板电器董事会秘书王刚此前曾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说法,“从快速增长到相对平稳的增长,换挡过程中,有股东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他仍表示,公司对后续市场仍然充满信心,希望外界也不要过度解读一个季度的数据,而是放更长的一个周期来看。

  据了解,老板电器自2010年上市后一直保持着收入、利润高增长。根据历年财报,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2.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7.95亿元,且历年增长率均高于25%。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07亿元,年增长率基本均高于40%。

  尽管老板电器于2017年的收入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但是收入增速仅为20.78%,净利增速只有20.18%,仅为往年的一半,于A股的很多公司来说,并非是令人难堪的业绩。

  老板电器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1.2%,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3.3%。可以说,该季度的表现拉低了公司全年的表现,令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担心。

  虽然股价遭机构抛售连续跌停,但业内也不乏长期看好老板电器的声音。根据民生证券说法,目前烟灶消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老板电器在成本控制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市场渠道下沉及把控能力方面均具有竞争优势。同时,该券商预计未来几年老板电器全年营收与业绩增速仍有望实现20%以上增长。因此,民生证券维持老板电器“强烈推荐”评级。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也指出,短期来看,公司在地产后周期影响下,收入增速有所缓和,但持续推动嵌入式新品渗透与渠道下沉的多维驱动模式下,收入增长依然有望保持。同时公司持续推动技术领先转型,产品创新巩固竞争优势地位,盈利能力无忧。

  不过,在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目前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的老板电器正进入一个瓶颈期:首先,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创新能力较同行业的方太品牌相比略弱;其次,面对美的、海尔这样的大型综合家电集团的进击,优势也变得不太明显;再次,从行业的发展来看,集成灶未来也会对现有割裂的单一产品线的厨电品牌有一个强势的替代效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