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期望过高 白马股成“黑天鹅”

2018年02月28日 07:1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因业绩增长没能超出预期,六年十倍的大牛股老板电器昨天一字跌停。受其拖累,家电股全天整体表现低迷,华帝股份跌超8%,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双双跌逾4%。

  市场人士认为,部分白马股如果前期涨幅明显但是业绩增长又不及预期的话,投资者还是要适当回避。尤其是春节后市场投资风向有所转换,如果市场投资风格继续转向中小创,在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季,对于业绩和股价出现异动的白马股,投资者短期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切勿轻易抄底。

  部分白马股要适当回避

  老板电器2月26日晚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营收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为2.77亿元3.27亿元,同比增长10%~30%。

  观察老板电器历年报表可以看出,在2012年至2016年间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96%、35.21%、35.24%、26.58%、27.56%。但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20.78%为数年来首次未达到25%。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还保持了35%的利润增速,结果全年下来却只有20%,创出了该股2010年四季度上市以来净利增速新低。而由于实质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该股昨天开盘就一字跌停且维持至收盘。

  其实不只是老板电器,近段时间前期涨幅不错的白马股有很大一部分也纷纷出现回调。

  据本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剔除次新股后,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折价超过20%的个股中,有20多只股票最新总市值超过500亿元。这些股票大多可以归类为大白马股。比如,地产行业的几只大白马股,金地集团、华夏幸福、万科A等;保险行业的新华保险;券商行业的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资源股中的兖州煤业、江西铜业、洛阳钼业等。

  市场人士认为,此前老板电器脱颖而出成为一只明星股,离不开公司自身业绩的腾飞,也和市场投资风向有关。

  春节过后,市场对创蓝筹唱多之声骤起,尤其是监管层对新兴经济的多次强调以及注册制的推迟等因素,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各路资金对中小创细分行情龙头的加仓积极性。如果市场投资风潮继续转向中小创,在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季,对于估值不算便宜、前期涨幅较大仍处高位的白马股,投资者短期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