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重考年线关口 主力或继续调仓换股

2018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六连阳之后,昨日(2月27日)市场出现单边调整,沪指大跌37.50点,以3292.07点报收,跌幅1.13%,3300点整数关告破。相对较好的是,沪指年线没有被跌破。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而蓝筹股却显著回落,上证50指数大跌1.57%,这或许意味着主力机构的调仓换股仍在继续。

  前天晚上,欧美股市全线大涨,原以为昨日A股也会延续上涨行情。但是,刚一开盘,就感到“风向”有些不对了。沪指开盘之后就持续回落,全天没有反弹,而整个下午,指数都在低位窄幅震荡。

  个股方面,昨日最惨的是家电股。家电板块是去年以来走势最强的白马股板块。但家电股中的明星股老板电器,昨日却直接封一字板跌停,这种走势不仅亮瞎了眼睛,也带动整个家电股板块集体大跌。而老板电器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六年保持上涨,去年全年累计涨幅72%,是被海外资金极为看好的白马股。

  昨日老板电器的跌停,很可能与业绩有关。公司前晚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此外,老板电器还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77亿元~3.27亿元,同比增长10%~30%。或许由于业绩增幅低于预期,因此昨日遭遇机构卖出。盘后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800多万元。而深股通专用席位在卖出2840万元的同时,也买入了3900多万元,看来他们还是逢低买入了些。

  除了老板电器外,华帝股份大跌6.23%,美的集团大跌5.37%,青岛海尔、格力电器跌幅都超过4%。从盘口观察,可以明显感觉到,一些机构确实在压盘减持家电股。像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个股,昨日都是放量在跌。虽然,家电板块一天的放量下跌,或许还不能说明问题,但是既然这个信号出来了,就要保持高度关注,而且如果手中有家电股的话,那就要小心了。

  除了家电板块外,其他一些前期强势的蓝筹股昨日也出现大跌,比如水泥板块、煤炭股、有色股、钢铁股等。另外,银行股也是拖累大盘的重要因素。

  其实,不仅A股银行股被抛售,南下资金也在抛售港股的银行股。盘后数据显示,昨日南下资金大幅抛售银行股,工商银行H股净卖出6.5亿港元,中国银行H股、中信银行H股净卖出逾3亿港元。南向资金方面,深股通净流出1.94亿元,沪股通净流出28.97亿元,合计净流出30.91亿港元,创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最高水平。

  昨日,虽然大盘表现不佳,但个股炒作热度不减,涨停个股数量依然有50多只。航天军工板块、影视股板块,芯片股、区块链板块等都是热点所在。而在这些题材中,以中小创个股居多。从分类指数来看,正是由于题材炒作火爆,使得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0.83%。前期,虽然创业板指数没有出现六连阳的走势,但是每当遇到反弹,创业板的上涨力度却明显强于大盘。

  这一波创业板的上涨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我个人认为,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前期超跌严重而出现的超跌反弹。但是,在反弹过程中,也确实有机构在进行调仓换股,一些股价被严重低估但确实又是质地优良、且具有题材的创蓝筹,正在逐渐成为机构关注的目标。

  关于大盘,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将围绕沪指年线展开争夺。昨日,沪指最低跌到3284.63点,基本也就是年线(3281点)所在的位置附近,接下来震荡可能还会延续。

  而在2月28日,也是2月份最后一天,沪指将收月线。从2月月线看,大概率将收出较长的下影线。只要不在熊市行情中,一般来说沪指月线收出较长下影线的话,接下来一个月的行情一般都会是一个低位整固的行情。今天,道达号第二期的《股月奇谈》将正式上线,达哥对于下个月行情的观点,也将在“道达茶坊”中发布,如果你想阅读达哥有关3月行情的观点,那么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吧,微信搜索“道达号”或“daoda1997”。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日期:2018年2月27日昨日仓位:六成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