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IPO第一审3过2 这家曾陷“堰塞湖”的公司终过关

2018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2月27日,发审委春节后第一次IPO审核,这也是今年2月以来的第三次。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披露,此次上会IPO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汉嘉设计(保荐机构:浙商证券)、明微电子(保荐机构:招商证券)、仙鹤股份(保荐机构:东方花旗)。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结果显示,审核结果为3家过2家,汉嘉设计、仙鹤股份过会,明微电子未过会。值得一提的是,汉嘉设计此前身陷IPO“堰塞湖”等波折。

  招商证券保荐项目再被否

  昨日3家上会公司中唯独被否的是由招商证券保荐的明微电子,至此今年来招商证券保荐的IPO企业中已审核7家次,但只过会了1家次,通过率为14.3%,而去年招商证券保荐项目的过会率高达82%。

  从今年来的整体情况来看,辅导IPO企业的数量与过会率往往不成正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来,所辅导的IPO企业已审核超过2家次的机构包括招商证券(7家次)、中信证券(7家次)、广发证券(4家次)、国金证券(3家次)、安信证券(2家次)、中信建投(2家次)等15家券商。

  另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月,拟IPO企业上会通过率为36.7%,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创下去年以来的单月最低值;而截至昨日,今年2月的上会通过率上升至58%,不过仍然低于去年同期的77.78%。

  明微电子业绩规模偏小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来已过会的25家IPO企业中,2016年业绩最低的为2900万元,最高的达12.6亿元,平均为2.18亿元,其中业绩超5000万元的有22家。相比之下,业绩规模较小恐成昨日明微电子未能过会的一个因素。

  据披露,2014~2017年上半年,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2.22亿元、3.12亿元、1.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916.85万元、1857.7万元、3842万元、3627万元,显示其净利润规模要小于昨日上会的汉嘉设计、仙鹤股份;另外,明微电子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一直偏高,占比最高的一年为2015年,当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66.4%,随后这一比例也都超过20%。

  此外,公司近年毛利率的异常表现也得到发审委的关注。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发审委对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单价呈下降趋势,而近年来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公司LED景观亮化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等方面存在疑惑。

  从明微电子保荐机构此前收到的反馈意见来看,由于公司主业为普通投资人较为陌生的IC设计行业,监管机构对公司当前经营情况各环节的诸多细节予以了重点关注,例如针对在Fabless模式下公司的采购模式,在反馈意见中监管机构一连提出了9个具体而细致的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节后IPO第一审3过2 这家曾陷“堰塞湖”的公司终过关

2018-02-28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