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券商经纪业务总收入下降22% 经纪业务已成“鸡肋”?

2018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曾几何时,经纪业务撑起了券商收入的大半边天,而当佣金率已降无可降之后,现在的经纪业务收入又在券商收入总量中占有什么样的比重呢?而券商业务产品日趋丰富的今天,经纪业务收入是否已成了“鸡肋”?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变化大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行业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证券行业总体营业收入由2013年的47.68%下降至40.32%,下降幅度高达7.36个百分点。而到了2015年,由于上半年大牛市出现,成交量井喷,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反而大幅上升至46.79%。

  而到了2016年,二级市场低迷、成交量下降致使券商经纪业务出现大幅萎缩。当年12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5家券商未实现盈利。其中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1052.95亿元,较2015年的2690.96亿元减少61%。占比也大幅下降至32.10%。

  2017年,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与2016年相比仅仅下降5.08%。但是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仅为820.92亿元,降幅达到22.04%,占比也大幅下降至26.32%。

  如此巨幅的占比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佣金率下滑。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2014年证券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六点六;2015年为万分之五;2016年为万分之三点八;2017年1~6月为万分之三点四。

  另一方面是成交量持续萎缩,2017年整个市场除了部分蓝筹股表现突出外,绝大部分个股,特别是中小创个股连创新低。量价齐跌,当然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就显著下降了。

  是券商业务的一个支点

  经纪业务在当前可说仍是许多券商发力的重要方向,因为这是券商开展其他业务的基础。

  首先是财富管理业务。在许多上市券商年报中都出现了“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表述。中信证券在经纪业务部下设财富管理中心,以多层次的金融或非金融产品为支撑。除此之外,中信证券将营业部个人大户及机构客户与增发等投行业务对接,通过联动投行部门,建立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加强高端渠道开发多元化,逐步推进实现家族信托业务的落地。

  华泰证券也建立了多层次的客户分析评价系统,通过借助CRM系统等技术平台,将各项服务措施整合起来,构建起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体系,提供投资、融资、财务顾问及研究服务等方面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其次,券商在探索投顾业务线上服务收费,这也是券商经纪业务新盈利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础同样和向财富管理转型一样,就是足够多和足够优质的客户群体。

  第三,若是在市场相对低谷期扩大市场份额,那么在牛市时期则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如2015年上半年,虽然佣金率出现大幅下降,但天量成交仍然为券商经纪业务带来巨额收入,因此当年才会出现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高。此外,越多客户基础,就可能有越多的融资融券等业务需求,而这可以为券商带来可观的业务收入。

  正如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的《2018年证券行业十大猜想》中表示,进入2018年,佣金率下滑空间有限,券商在线上将集中解决用户活跃度低的问题,在线下营业部将继续成为获客窗口,拓展财富管理、资管、直投等业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7券商经纪业务总收入下降22% 经纪业务已成“鸡肋”?

2018-02-28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