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东南计提商誉减值4.37亿 转型游戏业绩巨亏近6亿

2018年02月28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牟 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6日,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002263,SZ)发布了最新的业绩快报。本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 6.64亿元,同比下降240.96%;利润总额-5.77亿元,同比下降21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同比下降209.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75亿元净亏损中有4.37亿元来自对商誉的减值。根据业绩快报,大东南2017年度拟对此前收购游唐网络形成的4.9亿元商誉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37亿元。

  实际上,此次商誉减值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的大东南游戏转型之路遭遇了阵痛,当初寄予厚望的游戏公司此时成了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商誉减值是业绩变脸主因

  2018年1月31日,大东南发布了一份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在此前预告中扭亏为盈的大东南陷入了更大的亏损。2017年10月26日,大东南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为1500万元至2000万元。修正过的业绩为亏损5.8亿元~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东南业绩变脸以及大幅商誉减值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以及浙江证监局曾就商誉减值以及业绩修正前后差异问询过大东南。

  收购游戏公司产生高额商誉并不罕见,2014年大东南计划收购游唐网络,2015年获批,当年年报显示,收购游唐网络100%的股权,收购成本为5.6亿元,购买日游唐网络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7142万元,因此产生了4.9亿元的商誉。

  记者查阅大东南过往财报发现,2015年、2016年游唐网络并为出现商誉减值情况,甚至2017年三季报中,商誉依然没有减值。由于游唐网络2017年的实际盈利不如预期,游唐网络的商誉在2017年末出现了大幅减值,此次业绩快报中可以看出大东南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商誉减值,当初高价收购的游戏公司反而成了业绩亏损的一个地雷。

  大东南解释称,业绩下降的原因是由于游唐网络受产品研发进度、产品题材的选用等综合因素造成产品商业化的进度延后、用户量的减少,同时受制于手游审批政策及手游发行商等不利的外部因素影响,导致游唐网络2017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此外,除了商誉减值4.37亿元,大东南还预计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1.49亿元。

  游戏公司如此大幅度的商誉减值意味着游唐网络未来的盈利能力无法保证。大东南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16年度亏损,若2017年度继续亏损,根据有关规定,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大东南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借道游戏转型难

  游戏行业毛利率较高,因此游戏资产的并购也十分频繁。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初到2017年底,A股共发生58起网络游戏并购重组事件,涉及金额达1584亿元。自2013年以来,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开始频繁跨界并购游戏资产,希望改变自己业绩下滑的现状,大东南即是其中之一。

  彼时大东南5.6亿高价收购游唐网络背后是收购标的的3年业绩承诺,交易对方承诺,游唐网络2014~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850万元、7350万元,若未完成,将逐年用现金补足差额。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游唐网络完成了当初的业绩承诺。大东南表示,2014年~2016年在网络游戏业务方面保持了稳定增长,体现了较好的盈利能力,2014年~2016年游唐网络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564.51万元、5935.17万元、7515.53万元。

  情况在2017年发生了变化,当年游唐网络的表现不如人意,《大主宰》、《金光群侠传》等老产品的生命周期急剧缩短,用户数量急剧下降,全年实现收入约2800万元,未达到预期。《芈月传》、《勇者大冒险》等新产品延期,并未贡献收入。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年报中,游唐网络的净利润为4547万元,但当年8月游唐网络收购了上海科奂公司,后者贡献了约3000万元利润,助力游唐网络完成业绩对赌。

  希望借助游戏改变业绩下滑趋势的大东南显然并未如愿,其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仅为0.12亿元和0.15亿元,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两次分别以土地资产对外投资实现营业外收入8093.19万元和1.19亿元,可以看出彼时的大东南在主营业务上已经出现了亏损。2016年亏损,2017年未能扭亏为盈,无论是传统的薄膜业务还是游戏业务,均未能让大东南逆袭。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跨界进入游戏产业的传统实业公司,或许带有一种商业上的投机意味,大东南收购的游唐网络近年来的游戏业务表现实际上并不如意,如《大主宰》等IP手游,由于缺乏实际的玩法创新和模式创新,很难真正激活IP的情怀属性,也就陷入了和其他IP类手游一样的高价低产的IP陷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