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逆势上涨 提防财报风险

2018年02月28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下跌,但创业板显著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3%至3292.07点。深综指及中小板综指分别跌0.34%、0.28%,创业板综指逆市上涨0.97%。此外,我国港股周二同步下跌,数据显示内地南下资金抛售量较大。

  由A股盘面看,绝大多数权重股下跌,下跌较多的是电器、房产、银行、周期类股。非权重股中,次新、军工、芯片概念等品种表现不错。

  电器类股下跌有个导火索,这就是老板电器因业绩增速逊于预期而跌停。老板电器是标准的长牛股,这样的品种说跌停就跌停了,对持有其他长牛股投资者的心理显然是会造成冲击的。此外,由昨日权重股表现看,不少与楼市关联度相对密切的上下游产业个股承压较多,如海螺水泥。

  未来投资者可能暂时得回避与楼市关联度相对密切的个股,至少也要观察一阵。近期正值重大会议召开时期,投资者理应密切关注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动向。

  大盘虽显著回落,但我觉得应无大碍,因权重股杀跌大多是能够看明白的,有确切原因,能看明白的下跌多数不会太凶险。大盘在周二回落前,一连收出六根阳线,将此前暴跌失地收复一半略多,这个位置出现些震荡也较正常。接下来权重股也许还有些杀跌余波,投资者应视具体品种决定去留。

  3月份是上市公司首季财报预告期,对于许多长牛股来说,这是个考验。如果投资者觉得个股首季业绩增速值得怀疑,一般就不能重仓。在判断首季业绩时,自然得注重行业,因某些行业业绩天然波动较大。在权重股暂承压时,非权重股、创业板、次新股可能仍有些表现机会,但投资者不宜看得过高,毕竟目前处于财报“地雷”多发期,多少应有些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