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药股份3亿美元收购股价大跌 标的两年亏损4亿美元

2018年02月27日 1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今日,哈药股份(600664)开盘迅速下挫,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5.47元,跌幅5.85%。公司日前拟以现金3亿美元认购营养品零售商GNC Holdings Inc(简称GNC)可转换优先股。最终预计上市公司将获得GNC40.1%股权,从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GNC为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国际知名保健品企业,不过自2015年以来利润持续下滑。2015年到2017年三年时间里,GNC营业利润分别为3.93亿美元、-1.73亿美元、-2.6亿美元,亏损金额连续上升,长期负债达13.53亿美元。

  2017年10月,哈药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哈药股份、人民同泰(600829)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2018年2月14日,人民同泰披露,其间接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与GNC签署《购买协议》,以2.9995亿美元认购GNC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同日,人民同泰的控股股东哈药股份与哈药集团签订协议,承接哈药集团在《购买协议》中的全部权利和义务。

  2月24日,哈药股份披露,此前希望以人民同泰为平台完成收购GNC,后因人民同泰预计无法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足够规模的资金,无法满足交易进程的需求,主体转而变更为哈药股份,收购金额调整为2.9995亿美元。

  此次收购GNC,哈药集团希望能够提高其传统业务——保健品及营养补充剂的规模。2012年,哈药股份的保健品营业收入为15.46亿元,次年该板块收入下滑至13.54亿元,较上年减少12.47%。2014年,保健品营收下降到近5年的最低值,当年该板块实现营收10亿元,较上年“缩水”25.71%。2015年,该板块被上市公司改称为“营养补充剂”,当年营收11.54亿元,次年也实现增长。

  另外,哈药集团股东中信资本的持股比例不断上升。早在2005年,中信资本即通过增资持有哈药集团股权。2017年12月28日,哈药股份披露,中信资本医药拟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三家企业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的股权,中信资本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哈药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

  除了资本动作频频,哈药集团近年来在经营上也曾出现产品质量问题。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共发布46次药品不合格信息,涉及5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的超千批次药品,其中标示为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矾,因铵盐问题被曝不合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