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终止IPO 迈瑞医疗谨慎回A

2018年02月27日 07:4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公司)主动撤回,财务没(有)问题,上市(仍将)继续。”2月26日,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月23日,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消息,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予以公示。在该文件中显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2018年2月13日终止审查。

  消息甫一发出,立即在医疗行业和大健康投资领域引起广泛讨论。作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IPO之路突变,让医疗行业人士颇感意外。

  无论是2016年3月以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退市,还是2017年5月公布招股说明书筹备回归国内A股上市,这家医械巨无霸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连日来,医疗投资圈对其撤回上市的消息更是众说纷纭。

  2月26日,迈瑞医疗关于上市的媒体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强调:“公司确实已主动撤回IPO申请,具体原因不明,不会放弃上市计划。”除此之外,再无更多消息。

  突然终止审查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迈瑞医疗的主承销商/联席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据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联合证券”)受聘担任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方面人士拒绝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迈瑞医疗终止审查的原因。

  据时代周报记者此前从迈瑞医疗获悉,在2017年5月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之后,作为公司的掌门人,李西廷曾就上市事宜多次奔走于深圳和北京之间。

  此外,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迈瑞医疗内部还专门成立了上市工作小组,成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只为能成功过会这一目的。

  截至2月,按照IPO排队进度,不出意外,迈瑞医疗就可上会临考。然而在这样的关键时,其却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有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迈瑞撤回上市申请的消息,目前众说纷纭,很多推测,现在具体原因,恐怕只有此次关于上市的核心人士清楚。”

  2月26日,时代周报记者拨打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座机,欲向其了解上市事宜。一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表示,采访需直接找公司负责媒体对接的人士。

  迈瑞医疗系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

  目前,外界并不清楚迈瑞医疗终止审查的具体原因。不过,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申请人有5类情形之一的,应当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通知申请人。

  即一、申请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二、申请人是自然人,该自然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三、申请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四、申请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且未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或者虽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但未说明理由或理由不充分;五、申请人未在规定的3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根据迈瑞医疗披露的对外信息,该公司系主动撤回IPO申请。上述规定还显示,申请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的,应当向受理部门提交书面报告,受理部门应当出具终止审查通知,经检查并留存申请人或者其受托人的身份证明文件(或复印件)、授权委托书,留存一份申请材料(或复印件),登记后将申请材料退回申请人。

  在投资人士看来,迈瑞医疗选择在2017年这一特殊的年份进行IPO,着实艰难。IPO监管日趋严格,而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更加剧了上市的不确定性,IPO过会率跌至一成。

  即使有着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颇具前景的研发项目、扎实的财务基础以及过硬的盈利能力,但迈瑞医疗依然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核,新发审委更关注企业全面的内部控制。

  截至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已过会27家,未过会41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在前述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看来,迈瑞此次主动撤回,属于明智之举。日前证监会官网以问答形式表示,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这意味着,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上市。

  而主动撤回的迈瑞医疗,则并不属于此类情形,后续仍可择机重启。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否认公司财务存在问题,并确认“上市(仍将)继续”。

  证券化动力犹存

  事实上,终止审查意味着迈瑞医疗本次申请IPO已然宣告结束。接下来,迈瑞医疗仍需要继续上市,这动力来自于公司内部的发展需要。

  招股书显示,长期并购整合以及业务拓展,使得迈瑞医疗的资产负债增加,报告期各期末,迈瑞医疗负债总额分别为49.20亿元、58.25亿元和83.73亿元。

  迈瑞医疗称,2015年末负债总额较2014年末增加较多,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规模扩大,预收账款、应交税费等经营性应付款项增加,及公司于2015年向境外银行新增贷款4800万美元所致;公司2016年末负债总额较2015年末增加较多,主要是公司于2016年向境内银行新增 16.78亿元长期借款所致。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各期末,迈瑞医疗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3.74%、47.12%、64.54%;2015年末及2016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快,主要是因为公司现金分红导致流动资产减少所致。

  迈瑞医疗此次上市还为了筹集资金,以改善财务结构,缓解债务压力。此次募投资金中,有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可以有效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以增强公司的持续融资能力。”迈瑞医疗称。

  另外,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迈瑞私有化回归之后,有许多战略投资者进入,“这些机构未来都是要退出变现的”。自2016年3月从美私有化退市以后,迈瑞医疗估值一度被指高达800亿元。

  就在此次终止审查的十余天前,1月30日,李西廷在迈瑞医疗总部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他在专访中提及:“当时在美国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迈瑞医疗要进军国际市场。在纽交所上市,(它们有着)非常严格的监管。”

  李西廷还表示,2017年,受益于中国政府对健康行业的投入,迈瑞医疗在中国市场持续增长,甚至一度超过国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于深圳总部之外,迈瑞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39家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8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形成了庞大的全球化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

  医疗器械产品国际化,是迈瑞医疗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而在跨度比较大的不同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迈瑞医疗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2016年国际市场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50%,这在中国本土的医疗器械公司中,几乎无人能及。

  “总的来说,迈瑞医疗已经成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我们不做代理,全部是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李西廷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今天GE的监护仪在中国市场已经被我们打败。迈瑞的监护仪在全球市场占有量位列第三位,大批的高端医疗仪器进入美国市场,比如麻醉机,在高端市场的占有量为第三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