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储户存钱被"三顾"求看展 银行进入"全员营销"时代

2018年02月2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我去一家国有大行原本是办普通的存取款业务,结果刚一进门就被大堂经理、理财经理先后推荐看旁边的展销,我拒绝后,为我办理业务的柜员再次向我推荐看展,我竟然有了一种被‘三顾茅庐’的错觉。”储户李薇(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还不仅仅是我,在另一个窗口办业务的储户也被柜员推荐看展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事后调查了解,李薇当日恰好赶上了厂家与该国有银行合作的贵金属展销会,事关销售业绩,网点的银行员工自然集体上阵推销展会。

  如果说,李薇被“三顾茅庐”般求看展确实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随着智能化设备的普及,银行的“全员营销”却并不偶然。

  “我们银行现在引入了智能柜台等设备后,在柜台办理业务的储户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高柜柜员的工作量确实不饱和,然而我们并不想裁员或降薪,于是要求柜员在柜台之外的工作时间也参与联系业务。”某城商行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客户名单由行里负责提供,柜员的任务主要是沟通和跟进。”

  “我们银行引入智能柜台等设备后,很多高柜柜员主动申请转为低柜,工作内容是远程审核等后台相关事宜。”一位国有大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然,也有愿意转做营销岗的,我们对此都十分支持。”

  “如今,各类资管机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平台更是凭借收益率较高包打天下,银行零售业务受到的冲击非常大,而目前各家银行都感觉到‘零售为王’的竞争态势,因此都舍得将人力铺在营销上面,毕竟随着获客难度加大、成本提高,银行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多势众’。”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进一步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网点未来将呈现“轻型化”、“智能化”趋势。随着技术进步和客户需求变迁,我国银行业柜面业务仍然有减少的空间,物理网点现在正在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