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继续大面积上涨 注意操作节奏

2018年02月27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大涨,权重股表现相对落后,非权重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3%至3329.57点,深证综指涨2.24%至1815.02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大涨2.32%、3.12%。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这应是非权重股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注册制在理论上会引来扩容加速,对数量众多的非权重股显然是利空,现在既然该利空暂时消除,相关个股涨幅领先也较正常。A股向来有“跷跷板”效应,当非权重股强势时,权重股便容易休整。此外,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当口投资者通常会猜测“近期消息面或暂无重大利空”。

  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及随之而来的非权重股普涨,对股权质押问题显然有立竿见影的缓解作用,投资者不妨由这方面去想问题。去杠杆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过松,部分机构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过紧,容易带来“处置风险的风险”。

  我觉得投资者若持有绩差的非权重股,当股价反弹一阵后,宜逢高减持。杠杆总归是要去的,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业绩及成长性均不错的非权重股,这种情况下当然可以一直持有。总之,如今的投资者得注重公司质地,少听“故事”。

  个人感觉,大盘可能已有些短线超涨苗头,普涨情况在未来几天或有所收敛。接下来能涨的可能是非权重股中部分年报业绩及季报前景不错的品种,而绝大多数绩差股在无量反弹进入上档套牢区后,通常容易滞涨。

  操作方面,最近投资者仍可参与非权重股反弹,但应注意节奏。当绝大多数非权重股轮涨后,权重股可能又会占据主导地位,有意权重股的投资者过几天可考虑入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