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部门接力为外资行减负 京沪地区主动揽客

2018年02月2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从2017年年底开始,多个监管部门新政接力,大幅度简化外资行行政许可程序。近日,银监会决定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其中,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被清算的外资金融机构提取生息资产等四项业务的审批,实行报告制。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前几年,由于欧美银行业的不景气,加之在华业务拓展不畅,外资行纷纷撤出或缩减中国市场或业务,而银监会一系列简化行政许可,将促使一部分外资行回归,具体到业务方面,如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审批的取消,可能会加速理财业务竞争,对于加快市场成熟十分有益。

  简政放权

  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业的态度,从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半年内的新政即可看出端倪。

  2017年11月份,财政部透露,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2017年12月份,中国银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日前,中国银监会再度发文,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被清算的外资金融机构提取生息资产等四项业务的审批,实行报告制。新规删除了关于外资法人银行在申请发行债务、资本补充工具时应当提交境内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的规定;进一步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合并支行筹建和开业审批程序,仅保留支行开业审批;优化外资银行募集发行债务、资本补充工具的条件,简化高管资格审核程序,对于同质同类外资银行机构间的平级调动或改任较低职务的情形,由事前核准改为备案制。

  2月26日,央行废止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管理暂行办法((96)汇资函字第187号文印发)等五件规章。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加快和深化,首先将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有利于促进金融法规制度建设,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有助于步改善我国金融业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增长动能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引领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

  理财市场或竞争激烈

  所谓代客境外理财,主要是指由具有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各个金融机构,聚集国内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从而取得比境内更高的收益。

  事实上,境外理财产品与国内理财产品有很大不同,相比较来看,境外理财产品风险较高,收益率浮动区间大,前几年,投资者因为产品巨亏与外资行对簿公堂的案例并不少见。

  董希淼认为,相比于国外,国内的理财市场还很不成熟,不少投资人认为银行产品就应该保本进行刚性兑付,这对于国内理财市场的成熟非常不利,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产品转型,需要银行与监管一道进行深入的投资者教育。而且,随着外资行参与度提升,理财产品市场竞争或趋于激烈。

  京沪伸出橄榄枝

  作为金融的前沿阵地,北京和上海对外资金融机构频频伸出橄榄枝。

  在北京金博会的年度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将大幅度放开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依托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利用外资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扩大金融开放,让外资金融成为首都金融发展新亮点。

  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外资金融法人机构一共42家。其中,合作银行9家,外资证券公司5家,外资基金管理公司8家,外资期货公司2家,外资保险7家等。由中国政府发起推动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国际金融机构和组织也在北京设立。

  2017年,上海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设立机构,全球六大洲均有银行在上海设立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230家。其中注册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20家,在全国占比超过一半,总资产占比更是超过2/3,绝大部分外资银行把在华资产都放在了上海。

  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0%,增速为近五年来新高;上海外资银行占上海银行业资产比重的10%以上,2017年年末达10.6%,为近两年来最高。同时,外资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截至2017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34%,创近五年来新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