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基金净值回升 民航机场板块后市机会可期

2018年02月27日 06: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万宇

  春节期间,民航客运总量保持快速增长。春节后,交通运输板块走出一波拉升行情,其中民航机场股表现最为亮眼,中国国航、上海机场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10%。在板块走强的带动下,民航机场主题基金净值回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近一周22只民航机场主题基金全部录得正收益。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居民出行升级和旅游需求的增加,民航资源供给端的放缓,民航机场板块受到机构的青睐,其表现的持续度或超市场预期。

  主题基金净值回升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5日-2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铁路发送旅客5708万人次,增长9.78%;道路发送旅客3.403亿人次,增长1.27%;水路发送旅客1012.83万人次,增长1.97%;民航发送旅客1138.43万人次,增长15.98%,客运总量增速放缓,民航铁路保持快速增长。

  交通运输板块在春节后也走出一波拉升行情。2月22日至26日,申万交通运输指数涨幅达5.7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民航机场子板块,南方航空、上海机场等多个民航机场股春节以来的涨幅超过10%。

  在民航机场股的带动下,民航机场主题基金春节后净值回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近一周22只民航机场主题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采取被动操作策略的基金中,天弘中证全指运输A收益领先,近一周净值涨幅为3.62%。农银主题轮动混合、中欧永裕混合A、金鹰改革红利混合等基金涨幅居前,近一周净值涨幅分别为3.46%、3.44%、3.42%。这些绩优基金重仓股中,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股票,金鹰改革红利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更是有4只民航机场股。

  基金增持交通运输股

  业内人士认为,在供给端,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是我国居民出行升级的最主要驱动力,航空成为典型消费升级的代表。同时,居民旅行需求增加,出境游人数逐年增加,将提升航空公司现有飞机的利用率,看好交通运输板块,特别是民航机场领域的市场空间。

  而在供给端,华创证券表示,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空域以及繁忙机场的时刻限制,宽体机引进占比降低,大航企已过了快速发展期等方面的原因会带来供给端的放缓。

  此外,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发布相关文件,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这将打开航空公司盈利长期空间,航空板块表现的持续度或超市场预期。

  事实上,公募基金早已开始布局民航机场相关标的。2017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交通运输板块的配置比例上涨0.2%至1.7%,其中主要加仓航空股。在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106只成份股中,有25只个股2017年四季度受到基金增持,占比达23.5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首。从增持股份数量来看,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等个股2017年四季度基金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