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盈利增长带动港股企稳回升 后市中长期发展向好

2018年02月27日 06: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尽管春节前全球市场遭遇了一番短期波动,但总体来说,2017年以来港股涨势强劲,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近36%。跨入农历新年,市场仍然普遍看好港股上行趋势。春节期间,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3%。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在国内企业盈利改善,港股估值相对较低,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及利好政策不断的大背景下,长期港股投资价值仍然显著。 

  全球经济同步复苏  提振港股市场 

  2017年以来,世界各经济体迎来罕见的同步复苏,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数据都在稳步增长,新兴市场也见底复苏。 

  欧盟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2.7%,欧盟GDP同比增长2.6%。美国经济也同样呈现增长,2017年9月失业率4.2%,创16年新低。亚太方面,日本经济连续7个季度保持正增长。 

  在此积极影响下,2018年年初,全球主要市场均突破历史高位,股市整体向好,美股创出连续上涨记录,日经指数突破1992年以来新高。港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在2017年底突破10年以来阻力位居32000点。 

  对此,易方达港股通红利基金经理唐建卓表示,这些上涨的背后反应了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对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来说,将预示着新一轮新周期有望开启。 

  国内企业盈利改善  促进港股机会 

  东方证券发布的2018年港股投资策略报告指出,港股具有可持续的盈利成长前景,对于未来香港市场的信心更多来自于中国结构转型带来的强劲发展动能。 

  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颇有成效,使国内很多行业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大型龙头企业收入和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企业盈利状况得到很大改善,银行资产负债表压力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2017年我国出口增速同比大幅增长,也促进了一批出口型企业的盈利提升。金融、科技、地产、消费、公用事业等主要板块也在中国经济转型深化的过程中,得以继续其盈利复苏。 

  从整体企业盈利角度来看,2017年恒生指数企业盈利增速超过20%,市场预期未来12个月恒生指数企业盈利增速仍有17%。唐建卓表示,中长期来看,恒生指数较高的盈利增速水平将对港股后市上涨形成内在的支撑因素。 

  港股估值相对较低  预计有望提升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港股的整体估值无论与欧美发达市场或其他新兴市场对比,都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彭博预期数据显示,恒生指数2018年PE估值预计为12倍,与2016年估值水平接近,恒生国企指数2018年PE估值预计8倍,仍处于偏低水平。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到目前为止,有相当一部分的港股板块还存在明显低估。行业层面 ,2017、2018年持续的业绩增长使得港股各行业的静态和动态估值水平仍然保持在均值以下;与此同时,A、H股比较来看,港股依然较A股存在着较大的价差。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内地资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香港市场,预计长期来看,两地的估值水平有望趋于收敛,即香港市场有望进入估值稳步上升周期。 

  吸引内外资金参与  新政激发活力 

  港股仍是全球相对较便宜的市场,也因此吸引了来自海外和内地的资金流入。海外资金方面,有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838亿美元资金流入以香港市场为主的新兴市场,结束了2013年至2016年新兴市场连续四年资金净流出的局面。 

  从内地南下资金的角度来看,2015年以来港股通净流入资金接近7000亿元人民币,仅2017年以来净流入超过3400亿元,但整体南下资金占港股市场成交占比不到10%,市场预计未来这一比例有望提升至30%。 

  政策方面也将给2018年的香港市场带来利好。市场将会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市场IPO, 这有利于大量优质企业在香港市场上市。此外,H股全流通也将会激发上市公司在港股释放业绩动力,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未来的ETF通、新股通等政策也将会吸引全球和国内更多的资金参与港股市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