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行情即将打响 6板块业绩高增长股浮出水面

2018年02月25日 10: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经过前期的快速回落,节后大盘出现震荡反弹。同时,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也加速披露,有分析指出,在市场回暖背景下,年报行情已经悄然启动,成长性、估值、行业趋势等是筛选个股的重要指标,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商业贸易、通讯、钢铁、机械、电子等板块机会。

  商业贸易

  8成公司业绩同比预喜

  过去一年来,商业贸易行业销售回升,分别体现在线上流量红利衰退,线下消费升级、技术赋能促进价值回归等方面。就业绩角度来看,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近8成业绩同比预喜。商贸企业通过商品结构优化、供应链能力提升,毛利率持续提升。通过降租谈判、灵活用工等,期间费用率减少,利润增速远大于收入增速;在传统电商流量增长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社交电商为电商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新零售则作为一个新兴主体,处在快速发展期,备受市场关注。

  行业基本面趋势持续改善,尤其在互联网巨头介入后,带来技术、数据、体验的全面升级,整合加速推进。广发证券分析师洪涛指出,2017年四季度零售行业整体公募机构配置比例仅为1.28%,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分结构来看,商超、电商龙头仍是主流,可选消费公募基金持仓相对2017年三季度大幅提升。零售各细分板块龙头公司当前基本面持续改善,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扎实的龙头个股。

  具体到个股机会上,有分析师表示,就终端尤其是可选消费同比改善的背景下,具备强经营力的百货企业有望迎业绩弹性。建议关注鄂武商、天虹股份、重庆百货等一类经营优质、估值较低的百货,以及行业回暖及公司改革驱动下,有望迎收入与业绩双拐点、且处历史市销率相对低位的苏宁云商。此外,看好电商增长的潜力,新技术对传统零售的重构,新零售的发展,建议关注南极电商、跨境通等。

  潜力股精选

  天虹股份(002419)

  业态创新推进中

  公司受益行业回暖、门店经营改善及地产结算带动业绩提升,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5.4%,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将达到50%。广发证券指出,2017年三季度公司新开长沙天虹CC.Mal沙湾公园店,18家便利店,其中1家为无人便利店,合计经营66家百货、7家购物中心和164家便利店。在新零售风口下,公司持续推进门店扩张,业态创新升级和提升购物体验,同店和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作为全国性的百货龙头,其治理结构、经营能力、创新意识和转型变革领先行业,有望受益行业持续回暖和中航系国企改革。

  苏宁云商(002024) 

  业绩拐点出现

  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将出现近5倍的增幅,业绩拐点已现。公司从战略方向与实施效果,并结合当前市场竞争格局预判其长期投资机会。长江证券指出,当前时点从行业层面来看,家电行业享一二线市场重置需求和农村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叠加,同时产品升级阶段线上冲击减弱,线下体验需求提升,公司迎来需求企稳和线下客流恢复;从公司层面来看,渠道下沉加速,云店及易购服务站打开各级市场,线上线下运营模式逐渐优化,客流积淀效果和经营效率突出。在行业及公司经营双重拐点下,公司有望迎来线上业务放量、线下同店转暖所带来的业绩底部反转。

  南极电商(002127)

  多点开花快速成长

  公司充分挖掘电商平台流量红利,利用自身品牌知名度,对供应商在产品生产、供应链服务上予以支持,对经销商在店铺运营、平台导流上予以支持,迅速建立起了连通供应商与经销商的生态体系,以线上超低加价倍率高效运转,依靠高性价比产品实现了快速的扩张。东吴证券指出,公司GMV及收入仍有望保持高速成长,货币化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终端GMV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从而驱动营收利润增长。整体来看,在电商行业以及阿里平台GMV仍维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凭借高效产业链组织,打造高性价比产品,挖掘流量红利,多类目多品牌多平台快速扩张,未来成长性较好。

  通信

  板块存在估值修复需求

  ■本报记者 林珂

  业绩逐步释放,通信板块2017年业绩出现不俗表现,目前通信板块中有超6成个股2017年业绩预喜。

  经过前期调整,通信板块近日出现明显反弹。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勇指出,通信板块受到运营商设备集采与5G标准阶段性成果的行业利好刺激下,受益的设备板块率先反弹。此外联通混改已经完成,内部业务平台整合也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应的网络建设与业务开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对于通信板块中存在的机会,一方面是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股,还有就是5G这一重要的投资主题。川财证券分析师黄超指出,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调整,一些真成长标的已开始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明指出,2018年2月9日,第二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5G网络也迎来它的全球首秀。本届冬奥会对5G的重点打造打开了市场对5G网络的想象空间。预计之后5G的催化剂事件将不断,包括标准冻结、商用设备和芯片的推出、三阶段测试结束、国内频谱有望确立等,作为未来确定性较高的事件,建议市场应持续关注。

  就短期来看,通信板块存在修复需求,中长期看通信板块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周明指出,平昌冬奥会5G首秀,展望2018年5G热点催化剂不断,建议投资者重视板块主题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通信行业中未来受益5G建设,预计业绩稳定增长且估值合理标的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光迅科技、烽火通信、中天科技。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

  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管理层换届后,不断推出内部治理措施和改革,聚焦主营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同时,公司持续对5G时代布局,在前不久结束的工信部二阶段试验中,公司成果仅次于华为,大幅度好于诺基亚和爱立信。西南证券指出,公司预计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3-48亿元,符合预期。考虑公司明年持续执行的聚焦策略及股权激励因素,预计未来业绩能够实现平稳增长,业绩确定性较好。2018年,3GPP会议将会密集召开,5G协议持续冻结,催化因素多。公司作为5G绝对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估值水平或进一步提升。

  亨通光电(600487)

  全球市场份额提高

  公司在中国电信集采中,在室外光缆和引入光缆中皆以第一中标人中标。从中标份额来看,一方面展现公司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巩固了公司行业的地位。从另一方面看,公司实际中标份额远超平均中标份额意味着集中度依旧,竞争优势有望持续向棒纤缆一体化公司倾斜。招商证券指出,在全球流量爆发大背景下,全球光纤化势不可挡,中移动全国固网布局、海外“量价齐升”、产业走向寡头格局、5G需求拉动等因素共同驱动下,行业未来三年景气持续确定性高。同时,公司国际化布局持续推进,通过并购、海外布局等方式打开海外市场,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光迅科技(002281)

  市场需求驱动长期增长

  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通过收购丹麦IPX、WTD、大连藏龙、法国Almae等,逐步建立起高速高端光芯片的设计、生产和封装能力。目前,公司已量产10G芯片,并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25GEML芯片,这将有助于强化公司在40G和100G光模块市场的竞争力。中金公司指出,随着网络传输速率越来越高,光通信正越来越广泛地替代铜线传输,并且光通信速率越来越高。公司是全球第五大光器件厂商,市占率约6%。在中国厂商中,公司是唯一拥有光芯片自主研发和量产能力的上市公司,研发能力突出。传输网建设、数据中心需求等将驱动公司的长期增长。

  钢铁

  25股净利润预告翻番

  ■本报记者 林珂

  受益行业回暖,钢铁板块2017年业绩表现十分优异。已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的28家钢铁上市公司业绩悉数报喜,其中25股净利润预告最高将出现翻番。八一钢铁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倍,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倍,安阳钢铁、柳钢股份亦有超过10倍的净利润增速。

  就二级市场来看,钢铁板块在经历前期快速反弹后,近期在大盘大幅震荡中保持强势格局。A股历史上,钢铁股票获得超额收益主要有三大阶段:一是2003-2004“五朵金花”时期,第二段是从2006年底货币宽松到2009年初的“四万亿”,第三段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

  在多重因素共振背景下,钢铁板块有望持续反弹。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钢企盈利能力大幅上升,业绩预告超。预期+资本开支大幅扩张阶段已过,钢铁行业具备高分红基础;其次,当前基本面修复。当前供给边际再难增加+冬储+出口需求回暖,钢价有支撑,高盈利再持续;最后,2018年需求预期修复。主要来自房地产销售超预期+政策调控大概率边际改善。推荐具备内生盈利成长性和高分红性的全球钢铁龙头宝钢股份,央企且有整合预期和高分红预期的鞍钢股份,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板材区域龙头新钢股份、*ST华菱、南钢股份、大冶特钢。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圈的区域建材龙头韶钢松山,三钢闽光。同时建议关注潜在高分红高股息标的太钢不锈、柳钢股份和河钢股份。

  潜力股精选

  新钢股份(600782)

  降本增效成绩显著

  公司定向增发A股股票募集资金中12.6亿元用于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项目,有利于公司在生产端降低成本,随着高效发电项目逐步投入使用,公司未来成本仍存有降低空间。另外5亿元用以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截至2017年3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63.28%,财务费用2.6亿元,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为5亿元银行贷款偿付后,财务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增厚企业利润。天风证券指出,随着2018年国家继续压减产能3500万吨,行业基本面继续改善,钢材价格在高位将获得支撑,预计公司利润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南钢股份(600282)

  受益于地区供需优化

  公司是江苏省大型钢企,而江苏省是全国打击地条钢的重点省份,全国粗钢产能的不断去化和采暖季限产对钢材供给的抑制逐步推高钢价。受益于地区供需情况的好转和钢价的上涨,公司业绩或超预期。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江苏地区是全国地条钢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据江苏省发改委公示,江苏省地条钢企业共计63家,合计产能1233万吨。在国家清理地条钢后,江苏省钢材供给明显压缩,江苏省钢材供需格局优化。南京江北新区的建设为本地建材需求带来增量,且机械行业需求向好,公司产品兼顾板材和建材,或将持续受益。

  鞍钢股份(000898)

  业绩超预期

  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56.78亿元,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达23.93亿元,环比增长超63.7%。招商证券指出,公司作为低估值行业龙头,是钢铁行业板块估值最低之一。同时,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产品以板材为主,在2018年钢铁行业盈利边际改善趋势尚未结束的背景下,未来有望持续受益。此外,未来东北地区钢铁行业整合,鞍钢也有望将发挥积极作用,并将显着受益。此外,在2017年钢铁行业盈利复苏,钢企业绩同比大增的背景下,钢铁上市公司年报普遍预喜,叠加旺季涨价预期,有望持续催化钢铁板块。

  电子板块

  多家公司实现业绩高增长

  ■本报记者 舒娅疆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月22日,A股电子板块的22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其中,深纺织A、华微电子、大族激光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58.95%、133.52%和122.08%。而福晶科技、国星光电、环旭电子、金安国纪、同兴达、生益科技等电子行业公司亦实现较高速业绩增长。

  同时,电子板块中仍然不乏具备估值优势的公司。比如,去年业绩同比增长55.52%的金安国纪,截至2月22日,该公司动态市盈率PE(TTM)为18.27倍,生益科技、环旭电子、三雄极光的动态市盈率约为22.38倍、22.52倍和24.92倍。

  从基本面和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指出,半导体是2018年电子行业中基本面最好的细分领域,2018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消费电子领域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较低,未来有可能超预期。“经过前期调整,目前电子板块已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优选成长确定,估值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长江证券分析师莫文宇认为,在当前时点可以重点关注电子板块。“首先从估值性价比的角度看,电子板块已经进入到了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度最佳的时刻,同时兼具价值与成长的属性。然后从行业主要逻辑,即手机产业链来看,近期华为、OPPO追加急单,显现中低端机型的回暖信号,消费电子板块的回暖有望带动其他电子板块信心回升。”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傅楚雄建议优选成长确定,估值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其中,半导体领域看好长电科技、兆易创新、上海新阳、北方华创、晶盛机电、扬杰科技等;消费电子产业链看好立讯精密、欧菲科技、蓝思科技、合力泰、京东方A等;LED产业看好三安光电等;PCB板块看好生益科技、深南电路等;安防板块看好具有估值优势的大华股份;汽车电子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潜力股精选

  长电科技(600584)

  估值低于平均水平

  根据YOLE最新统计,长电科技将以7.8%的市占率超过日月光、安靠(Amkor)、台积电及三星等,成为全球第三大封装供应商。光大证券看好公司在先进封装上的技术布局,国内外优质客户的合理配置和积极开拓,以及与大股东中芯国际的协同效应,长期看好公司作为封测龙头的国际竞争力。与同类公司相比,公司2018年估值低于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作为封测龙头企业,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三安光电(600703)

  全年保持高增速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翔指出,2017年是LED行业繁荣之年,三安光电在该年度内大规模扩产,月产能从年初150万片左右扩至年终接近300万片,全年业绩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近期公司大举投资333亿投资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达270亿,是目前公司年收入的3倍,可以预见,公司未来的体量远不止于当前。

  立讯精密(002475)

  连接器国内排名第一

  华泰证券分析师彭茜表示,立讯精密的连接器主业在国内排名第一,已形成了3C互联、电脑互联、通讯互联、汽车互联等多元化产品结构。长期来看,考虑未来3C连接器形成统一形式的有线、无线标准,公司作为标准的制定者和变化的推动者将占据更大份额,实现强者愈强。同时,公司有望凭借领先的制造能力和优质的客户结构,完成新产品向核心客户的导入,拓宽成长轨道。

  医药

  2018年整体估值为27倍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从已披露的年报信息来看,2017年医药生物行业的永安药业、康泰生物、双城药业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翻倍以上高速增长,瑞康医药、亚太药业、华仁药业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彰显了医药生物公司在业绩方面的良好成长性。

  作为A股市场上兼具成长性和防御性的一大领域,医药板块向来受到不少分析人士关注与看好。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邓周宇指出,截至2月9日收盘,医药板块估值为32.58(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假设2018年行业利润增速20%左右,2018年整体估值为27倍左右,为历史上低位水平。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出发,国信证券分析师江维娜对龙头公司业绩普遍较为看好,包括恒瑞医药、美年健康、华海药业、益丰药房、乐普医疗等各个细分板块的龙头,其认为,龙头强者恒强的逻辑会进一步演绎。“考虑到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临近财报季更应回归基本面关注业绩。短期龙头可能随大盘泥沙俱下,但长期增长确定性强业绩稳健的优质公司价值仍将回归。2月组合重点推荐股票为乐普医疗、柳州医药、鱼跃医疗、美年健康、长春高新。”

  邓周宇则围绕“5个优质”提出投资建议,优质创新药方面,建议长期关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大龙头,重点推荐康弘药业,建议关注天士力、凯莱英、药明生物;优质仿制药方面,重点关注信立泰、翰宇药业、华润双鹤、东阳光药、绿叶制药;优质消费品方面,重点关注片仔癀、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华润三九、白云山;优质原料药方面,重点关注兄弟科技;优质医疗服务方面,重点关注美年健康、迪安诊断、信邦制药,重点跟踪海王生物、嘉事堂等。

  潜力股精选

  瑞康医药(002589)

  器械分销业务发展迅速

  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70.78%。中泰证券分析师江琦表示,器械流通市场整合空间大,公司作为先行者已建立显著先发优势,现已完成全国30省份器械分销网络布局。同时,药品分销业务未来2年有望实现25%以上复合增长。公司作为山东地区龙头将继续受益于两票制推动,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省内外已成立多个药品综合性推广平台、切入潜力广阔的药品CSO市场,药品板块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华海药业(600521)

  制剂和原料药保持高增长

  根据华海药业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收入50.0亿(同比增速22%)、归母净利润6.3亿(同比增速26%)。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认为,公司业绩略超预期,制剂和原料药保持高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公司7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海外ANDA有望转报国内直接获得一致性评价标识,业绩弹性显著。一致性评价将带来国内仿制药市场格局重塑,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仿制药企业,将充分畅享政策红利。

  云南白药(000538)

  百年中药品牌焕发新机

  安信证券分析师崔文亮指出,云南白药作为国宝级百年保密配方,具有强大的产品生命力和品牌壁垒。自1999年以来,公司完成了“单方”向“产品系列化”的延伸,并成功地切入消费品领域;在产品竞争较为激烈的OTC市场以及消费品市场,品牌将为企业带来强大的议价,品牌龙头企业有望享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公司未来将受益于消费升级,产品品牌力、成熟营销渠道叠加优秀管理层,公司经营将走出低谷业绩逐步改善。

  机械板块

  行业业绩强力复苏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017年被认为是机械行业有效实现业绩复苏的一年。从已披露年报的34家机械设备公司业绩来看,行业复苏态势明显。其中,宁波东力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328.7%,华东重机、精准信息、杭氧股份公司的业绩增速亦分别达到355.97%、226.66%和221.9%,而这仅仅只是机械设备公司2017年业绩仅披露出来的冰山一角。据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统计,截至2月14日,机械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60个标的中,有193个标的业绩预增或扭亏,其中有6个标的预告增幅超过1000%,4个标的增幅为500%-1000%,18个标的增幅为200%-500%,61个标的增幅为100%-200%,36个标的增幅为50%-100%。机械设备行业集体业绩回暖的积极态势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1月挖机销量为10687台,同比涨幅135.0%,超2月初市场预期,取得开门红。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看来,3、4月份旺季挖机销量有望大幅超预期。在未来几年总的工程量维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环保因素带来的存量挖机更新加速,有望推动国内挖机市场稳定增长。

  在投资建议方面,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应当坚守高端装备“核心资产”,聚焦装备制造业具全球竞争力的装备龙头。建议关注标的包括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国中车、中集集团、振华重工、中铁工业、晶盛机电、恒立液压等。

  同时,王华君也建议要储备高增长、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尤其是2018年增速超30%、PE在15-20倍的优质成长股。在新兴产业装备中寻找:半导体装备、光伏装备、燃料电池相关装备、锂电设备、3C装备、智能装备等。看好晶盛机电、北方华创、天奇股份、金卡智能、先导智能、伊之密、长川股份、杰克股份。

  潜力股精选

  晶盛机电(300316)

  蓝宝石业务成新增长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吴显帆表示,晶盛机电自2012年起切入蓝宝石行业,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成立晶环电子和晶瑞电子以从事蓝宝石材料的生产及加工业务,并数次增资。随着未来三年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蓝宝石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总体来看,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中期看平价上网带动光伏需求大爆发,长期将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

  三一重工(600031)

  龙头强者恒强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认为,本轮行业复苏中,国产品牌市占率加速提升,三一重工作为龙头厂商,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市占率上升至22.2%;未来公司在研发、制造、质量、供应链、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愈发体现为市场竞争力的综合优势,有望占据更高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保持上升势头,龙头厂商将强者恒强。总体来看,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持续复苏,公司产品涨价后收入端进一步复苏;资产负债表修复持续释放业绩弹性。

  中铁工业(600528)

  低估值轨交装备央企龙头

  中铁工业预计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660%;较2016年重述口径(包含置入资产及置出资产)增长约9%,置入资产口径增长约28%。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公司为低估值轨交装备,进军新型轨交车辆全产业链打开市值空间——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12.7、16.0、19.4亿元,对应PE为21、17、14倍。公司为低估值、高端轨交装备龙头央企,受益轨交景气向上,新增订单充足保障业绩增长,进军新型轨交车辆新增长点,打开市值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