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密集发行 公募看多后市表现

2018年02月25日 07:30    来源: 蓝鲸财经    

  2018年以来,量化基金的发行及成立速度有了明显回升。仅2月份以来,就有18家公募管理人发行或成立了20只量化基金产品。专业人士分析称,相比2017年A股的二八分化行情,2018年市场将呈现趋于均衡的风格,加之不断完善的量化模型,2018年量化基金的业绩较之2017年,将会有明显的好转。

  2月23日,鹏华量化先锋混合(代码:005632)发布招募说明书等相关公告。鹏华量化先锋混合是从鹏华沪深300ETF基金转型而来,转型后的基金合同也自2018年2月23日起生效。

  公告内容显示,鹏华量化先锋采用数量化模型驱动的选股策略为主导的投资策略,结合适当的资产配置策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近期,量化基金发行明显增多,且多数为主动量化基金。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18家公募管理人发行或成立了20只量化基金产品,其中7只开始募集的基金是主动量化基金;今年1月份,也有8只主动量化基金开始募集。

  量化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具备下列优势:第一,定量分析。可以将量化工具用来度量安全边际,挖掘投资中良好的投资机会;第二,分散投资。通过量化投资分散选股,可有效控制股票的流动性风险;第三,广度挖掘。通过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广度挖掘,能在分散风险的同时高效地发掘一些还没有被市场关注到的机会;第四,长期投资。量化投资具备高度的理性和纪律性,可以克服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弱点,提高投资收益率。

  2017年,于量化基金而言,堪称艰难。在“二八行情”甚至是“一九行情”的背景下,股票表现分化严重,只有少数股票能够战胜基准。此外,低波动的市场环境使得超额收益下降。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近5成主动量化基金去年收益为负。

  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认为,历经过去几年的发展,市场上主流的小市值因子在2017年明显失效,一些简单的、能够被风险模型解释的风格因子难以持续创造超额收益。

  2018年以来,市场环境衍生变化。随着市场热点的分散,以及量化模型的逐步优化,量化基金的赚钱效应也在逐渐显现。在2月初的持续大跌行情下,仍有近半数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吴西燕判断,相比2017年A股的二八分化行情,2018年市场将呈现趋于均衡的风格,在行业龙头估值提升后,2018年二线龙头的估值差距有望修复。整体看,今年市场上涨股票的个数可能多于去年。

  蓝鲸财经了解到,在市场整体更加注重公司经营质量和业绩的情况下,量化模型也在引入更多的基本面因子,以选出被低估且具备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可见,若市场环境如预期转变,2018年量化基金的业绩较之2017年,将会有明显的好转。(苏宏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