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只有年终没有"奖"?银行人的2017年终奖有多"凄凉"

2018年02月25日 07: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每年年关,大家都盼着能有一份厚厚实实的年终奖。

  继2016年银行业年终奖大幅缩水后,在年初又传出2017年终奖又大幅缩水,甚至出现“倒扣”现象的消息。

  2017年,银行人的年终奖真有这么“凄凉”吗?

  部分只有年终没有“奖”

  年已过,但关于“年终奖”的讨论却还没有结束。

  近日,浦发银行某支行柜员在网上晒出工资信息,吐槽其年终奖只有48.5元。

  48.5元,这个数字看上去比2017年初平安银行某员工晒出的“1.5元”年终奖已是好上不少。但上述浦发银行柜员透露,事实上,其某同事比他“更惨”。有同事收到邮件,单位称根据某某计算规则,应该扣几百元,该笔扣款从下个月的工资里扣”。

  不仅年终奖被扣,上述柜员还表示,该行员工的其余福利也有所减少,如该行以往每年春节额外5000元的过节费,在今年也被取消。

  另有银行还“巧立名目”,将年终奖玩出了“花样”。

  据记者了解,某股份制银行分行的年终奖是人保保险任务,2月15日完成任务总数的一半,并且每个网点必须出单,其实就是自己买一笔。

  不仅没有奖金,还要花钱买保险以完成业绩任务,这样的年终奖真是令人“一言难尽”。

  对于类似的年终奖“缩水”,一位农商行员工自嘲称:“年终奖还没压岁钱多,一首‘凉凉’送给自己”。

  业内高管称缩水是个例

  少奖金、没奖金,甚至倒扣钱,2017年,银行人的年终奖真有这么“凄凉”吗?

  对此,一位城商行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述案例只是个例。事实上,据其了解,从总行层面来看,今年银行的年终奖并未出现大幅“缩水”的现象。

  “首先,银行职工的年终奖与金融业的大环境休戚相关。”该高管指出,从今年已公布的各家银行业绩快报中不难看出,今年多数银行都完成了董事会要求的基本指标。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月23日,26家A股上市银行公司中,有16家已经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

  根据上述16家A股银行披露的数据,这16家银行2017年的营业收入合计达到325913.20亿元,其中有15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净利润方面,16家银行2017年度均实现了同比增加,更有11家银行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率,其中成都银行以51.69%、贵阳银行以23.97%、常熟银行以21.71%的净利同比增长率领跑。

  申万宏源2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2017年银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断深化,驱动利润表显著修复,业绩上行通道更加明确。在息差和资产质量双企稳的大背景下,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5.2%、4.8%,增幅均较前三季度的0.7%、4.8%、4.5%均进一步提升。

  “在完成指标的前提下,总行的工资包不会有大幅度的缩水。”该城商行高管表示。

  此外,该城商行高管指出,银行职员年终奖金有多少,还与其所处的银行和岗位等因素有关。比如,四大行的银行员工年终奖可能就不如中小银行甚至信用社。

  “当然,年终奖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很大,这跟所在的部门、分行都有很大关系,如果分行亏损,可能员工的年终奖就会很少或者没有。”该城商行高管进一步表示,具体来看,银行的年终奖标准与员工的职级、考核指标的完成度有关。“现在部分业务相关的人员的奖金还会有‘递延’现象。例如某些债券交易员,若其还有未终结业务,则其年终奖在年终只会发一部分,剩余奖金将会‘递延’至其业务终结后发放。”

  而一位农商行职工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其今年业绩考核较差,其年终奖被扣除了不少。

  “总的来说,从总行层面看,今年各行的年终奖水平波动幅度大约在正负10%左右,较为稳定。”上述高管表示。

  记者 陈圣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