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致股东信10大看点:手握1160亿美元将买买买

2018年02月25日 06:41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4日晚,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网站上公布2017年度股东公开信。鉴于发表于2018年,外间一般称为巴菲特2018年致股东公开信,但信中主要讨论的是伯克希尔在2017年的得失。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信是宝贵的学习资料。除了该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也都希望从信件中了解这位传奇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以此作为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

  以下是今年巴菲特致股东信的十大看点:

  看点一:持有1160亿美元的现金和债券 将进行大规模并购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目标是实质性的增加非保险部门的利润。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需要进行一次或多次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资源实现这一目标。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1160亿美元现金和平均到期期限为88天的美国债券,高于截至2016年年底的864亿美元。

  看点二:税改让公司净值增加29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级和B级股票的每股帐面价值增加了23%。

  在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股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升至21.175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的收益并非完全由公司产生。在上述收益当中,只有360亿美元来自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运营业务,剩余290亿美元主要与美国税制改革相关。

  巴菲特此前在接受CNBC的专访时称,作为一名坚定的民主党人,他本人并不喜欢这一税改法案,但是这确实让公司股东获益。

  看点三:新会计准则或误导投资人

  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新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在未来的季度和年度报告中,将严重扭曲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净利润数据,从而经常性的误导市场评论人士和投资人。

  根据新的规则,我们所持有股票的未兑现的投资利得或者亏损都必须被计算在我们报告给各位的净所得数字之内。遵从这样的标准,就意味着我们发布的GAAP盈利数据将会出现一些真正是变化巨大而无常的波动。伯克希尔持有总价值1700亿美元的可销售股票(不计卡夫亨氏的股份),在一个季度的时间当中,这些持股的价格上涨或者下跌100亿美元,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将会有如此规模波动的数据纳入我们报告的净所得数据,无疑会使得那些真正重要的,真正能够体现我们运营表现的数据变得更加难以被提炼和分析。实话说,如果是用于分析,伯克希尔的“盈利”数字将变得全无意义。

  看点四: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第四季度归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净利润为325.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2.86亿美元增长418%。其中,美国税制改革为公司带来291.06亿美元的收益;运营收益为33.38亿美元。整个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净利润达到449.40美元,高于上年的240.74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四季度A级股票每股净收益为1.979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823美元。整个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A级股票每股净收益为2.7326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4645万美元。

  看点五:巨灾给公司带来30亿美元损失

  去年,投保人因美国和加勒比地区的三次飓风灾害索赔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预计,三次飓风灾害给公司带来30亿美元的损失(税后损失约为20亿美元)。

  如果预测准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承担美国保险行业损失的大约3%。三次飓风灾害带来的20亿美元的净损失,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账面净值减少不到1%,远远强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许多保险公司在面对这种灾害时,通常账面净值会减少7%至15%。

  看点六:投资苹果获利73亿美元

  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持有价值1705.4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富国银行为其第一重仓股,持股482,544,468股,市值达到292.76亿美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9.9%。苹果为第二大重仓股,持股166,713,209股,市值达到282.13亿美元,占苹果总股本的3.3%。美国银行为第三大重仓股,持股700,000,000股,市值达到206.64亿美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8%。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苹果股票动用了209.61亿美元现金。换句话说,投资苹果已经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了近73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需要说明的是,食品饮料公司卡夫亨氏不再被列入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当中,而是被计入到资产净值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持有价值253亿美元的卡夫亨氏股票,投资成本为98亿美元。

  看点七:十年赌约提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投资教训

  2007年,巴菲特向对冲基金行业的金融专业人士发出挑战,希望他们加入巴菲特2006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信中所说的赌局:“在伯克希尔公司2005年报中,我认为那些由专业人士积极管理的投资,总体而言,在若干年内的回报,还会低于那些消极静观的普通业余人士。我解释说,由各种‘帮手’收取的大量佣金,会让他们的客户,总体而言,再度比单靠投资低成本的消极管理指数基金业务,得到更差劲的回报。”

  巴菲特提议的打赌是指: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十年期间,标普500指数的业绩表现会胜过对冲基金组合扣除佣金、成本及其他所有费用的业绩表现。Protégé Partners的对冲基金经理Ted Seides接受了巴菲特的赌局,他确定了5只对冲基金,预计它们会在十年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

  但最终的结果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完胜上述5只对冲基金。在过去10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25.8%,平均年收益达到8.5%。而5只基金表现最好的累计只上涨了87.7%,平均年收益为6.5%。表现最差的仅增长了2.8%,平均年收益仅为0.3%。

  这一赌注表明另一个重要的投资教训:虽然市场偶尔会出现疯狂之举,但总体上是理性的。

  看点八:年度股东大会5月5日举行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将于5月5日举行。雅虎将全程网络直播这场大会,且所有的访谈和会议内容都会同传翻译为中文。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雅虎的合作始于2016年。去年,通过雅虎收看网络直播的人数增加了72%,达到约310万人。

  看点九:非保险业务业绩平稳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非保险业务数量繁多。其中排名前五的Clayton Homes、International Metalworking Companies、Lubrizol、Marmon和Precision Castparts等公司,2017年的税前收入为55亿美元,略高于2016年的54亿美元。排名六至十位的公司(Forest River、Johns Manville、MiTek、Shaw和TTI)2017年的税前收入为21亿美元,高于上年的17亿美元。

  剩余公司的税前收入合计为37亿美元,高于上年的35亿美元。

  看点十:仍未最终敲定接班人

  今年即将度过88岁生日的巴菲特还一直没有正式公布谁来当他的接班人,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讲,这也成了年年猜测年年成迷的一个话题。外界普遍认为,这一谜题很可能在今年揭晓,因为1月份巴菲特已经任命两位得意门生为伯克希尔董事会的新晋副主席,这两人分别是Greg Abel和Ajit Jain。当时,此举也被市场广泛视作“股神”巴菲特退居幕后进程中的最新一步,他本人也在对CNBC的采访中表示,这的确是选择接班人行动的一部分。

  现年55岁的Abel将担任负责非保险业务的副主席,并被华尔街认为是最有可能继任巴菲特成为伯克希尔“掌门人”角色的人选。 他目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Company) 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1992年加入。现年66岁的Jain被任命为负责保险业务的副主席。Jain是国家赔偿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的执行副总裁,并于1986年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集团。

  不过在周六发布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仍未透露谁将会出任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