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消费数据塑造市场新风口 手游等四板块欲借势腾飞

2018年02月2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春节消费数据塑造市场新风口

  手游等四板块欲借势腾飞

  编者按:春节过后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沪指累计涨幅达2.81%,分析人士表示,普涨的红包行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会产生分化,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未来有望继续回归绩优蓝筹股主导的结构性行情,从数据上看,手游、影视、交运和旅游等行业春节假日消费数据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市场有望借此塑造全新风口。今日本版从消费数据、业绩增长、市场表现、机构评级以及相关龙头股投资潜力等角度对上述四类板块进行解读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手游

  手游行业景气度高涨

  机构扎堆看好6只概念股

  随着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居民娱乐需求的提升,手游逐渐成为春节长假期间人们消遣娱乐的又一重要方式。据Sensor Tow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iOS用户在App Store商店中一共消费了近2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春节档增长了约40%,其中81%的收入来自手游。

  事实上,春节的旺盛消费仅是手游行业高景气度的表现之一,整个2017年手游行业消费热情均十分高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信息中心与中娱智库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全年营收约为1122.1亿元,同比增长38.5%,占网络游戏的市场份额达55.8%。

  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在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上也有所体现,截至昨日,共有80家手游相关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46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迅游科技(181.22%)、浙数文化(176.00%)、恺英网络(172.43%)、美盛文化(130.00%)、昆仑万维(124.84%)、凯撒文化(120.00%)、艾格拉斯(109.19%)和天神娱乐(105.77%)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另外,北纬科技、欧比特、帝龙文化、三七互娱和任子行等公司年报预计利润同比增长也居于前列,均在50%以上。

  从节后两日市场表现来看,手游概念股整体表现相对较弱,板块累计上涨0.71%,跑输同期大盘的2.81%的累计涨幅,但受益于行业整体良好的基本面,板块内部分龙头股受到资金积极布局,表现抢眼,大唐电信(13.06%)、暴风集团(9.85%)、神州泰岳(3.59%)、中青宝(3.52%)、宋城演艺(3.35%)、晨鑫科技(3.24%)、完美世界(3.11%)和北纬科技(3.0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以上。

  机构评级方面:完美世界(14家)、三七互娱(5家)、游族网络(4家)、世纪华通(3家)、昆仑万维(3家)和美盛文化(3家)等6只手游概念股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对于手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西部证券表示:手游细分市场潜力大,有待深耕。随着85后、90后年轻玩家成长,两大年龄群体已占据国内手游玩家的六成以上。在手游玩家中,女性其实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此外,三四线城市的手游玩家群体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有待挖掘。挖掘细分玩家市场潜力,寻找新的增量玩家群体画像,将是2018年国内手游行业的新方向之一。能够率先开拓新兴细分增量市场的上市公司也将赢得更多的估值溢价。(赵子强 乔川川)

  影视

  63亿元票房造就最强春节档

  逾亿元资金抢筹6只影视股

  2018年春节电影市场又迎来一场狂欢。根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初步统计,2月16日正月初一至2月22日正月初七14时30分,国内电影票房累计突破63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大年初一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2.6亿元的成绩更是打破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有分析人士指出,春节档历来是全年电影市场重要的主战场之一。受今年春节档票房红利影响,影视股节后首日开盘一路走红,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影视板块估值将大概率出现一轮明显提升。

  通过梳理发现,今年春节档中《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祖宗十九代》、《西游记之女儿国》等多部电影背后存在的A股上市影视公司包括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光线传媒、文投控股、幸福蓝海、完美世界、华策影视、文投控股等。

  除万达电影、文投控股处于停牌状态外,本周以来,上述公司股价普遍走高,并带动影视股大面积飘红,其中,幸福蓝海期间累计涨幅达到4.19%,金逸影视期间累计涨幅也在4%以上,达到4.05%,此外,完美世界(3.11%)、光线传媒(2.82%)、中国电影(2.3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以上,其他期间实现上涨的影视股还有:中广天择(2.33%)、华谊兄弟(1.63%)、广电网络(1.27%)、华录百纳(1.2%)、电广传媒(1.13%)、天威视讯(1.07%)、吉视传媒(0.73%)。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以来,金逸影视(7117.55万元)、慈文传媒(1955.62万元)、完美世界(1276.98万元)、华录百纳(948.37万元)、幸福蓝海(943.28万元)、中广天择(147.75万元)等6只个股呈现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2389.55万元。

  与此同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共有17家影视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1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47%,中广天择、慈文传媒、华策影视、唐德影视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达到30%以上,中视传媒也有望实现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

  更为重要的是,影视股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认可,近30日内,13只影视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完美世界、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 分别为:14家、14家、12家,华谊兄弟、慈文传媒、万达电影、金逸影视、新文化、唐德影视、中国电影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2家及以上。

  完美世界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电视剧、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院线电影发行及影院电影放映业务;综艺娱乐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业务。影视业务方面,公司借助和美国环球影业的合作开启了影视业务领域的全球化战略之路,与威秀娱乐集团等共同成立完美威秀娱乐集团,进一步拓宽了影视业务的全球化路径。

  机构普遍认可完美世界整合纵

  向产业链,强化业务板块之间的联动效应,逐步打造起“内容+渠道”的泛娱乐业务生态圈,其中,华创证券指出,公司游戏业务保持新品有序推出,电视剧制作能力愈发强大,电影合作多元布局,院线出售资金投资于头部剧,诸多因素将在未来两年迎来收获期,业绩大增可期。据测算,公司2017年至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5亿元、19.1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14元、1.46元,对应市盈率为26倍、20倍,按照2018年每股收益给予26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37.96元,维持“强烈推荐”。(吴 珊)

  交运

  交运板块走“春运”

  6只低估值绩优股受资金青睐

  2018年优异的春运数据,成为节后首周交运板块强势反弹的重要逻辑。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节日期间(2月15日-2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铁路发送旅客5708万人次,增长9.78%;道路发送旅客3.403亿人次,增长1.27%;水路发送旅客1012.83万人次,增长1.97%;民航发送旅客1138.43万人次,增长15.98%。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由消费升级带动的出行方式升级大潮已经从一二线城市蔓延至三四线城市;同时,受消费理念升级、签证便利、航线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旅游出行需求创新高。出行市场逐步形成了航空、高铁共同覆盖高端旅客,普通铁路覆盖中长途普通旅客,公路覆盖短途旅客的梯次结构。在此背景下,从需求及政策导向看,交运板块有望整体迎来“业绩与估值”双提升,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节后的2个交易日里,交运板块集体强势崛起,板块整体上涨4.17%,跑赢上证指数1.36个百分点(同期上涨2.81%),逾九成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海峡股份、中国国航、招商公路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13.79%、10.67%、10.48%,另外,长江投资(9.72%)、珠海港(9.13%)、南方航空(8.76%)、厦门港务(7.28%)、上海机场(6.94%)、东方航空(6.45%)、盐田港(6.28%)和原尚股份(6.0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事实上,交运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十分明显。其中,锦州港业绩表现突出,公司于2月13日晚发布年报,2017年营业收入为45.31亿元,同比增长77.52%;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增长157.82%。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2元(含税)。

  除锦州港已披露年报业绩外,还有32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9家,占比逾九成。其中,同力水泥、西部创业、重庆港九、长航凤凰、中远海发、龙洲股份、秦港股份、湖南投资、宜昌交运、日照港等10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改善的支撑下,估值较低的绩优龙头标的节后获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节后的2个交易日里,板块内共有39只交运股成为大单资金净流入追捧的目标,其中,上港集团(3419.35万元)、五洲交通(696.63万元)、同力水泥(186.60万元)、吉林高速(102.25万元)、中原高速(50.85万元)和楚天高速(28.60万元)等6只绩优股获大单资金入场抢筹,合计吸金4484.27万元。另外,上述6只绩优股估值也较低,截至周五收盘,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交运板块整体水平,分别为中原高速(9.04倍)、楚天高速(13.43倍)、五洲交通(13.44倍)、吉林高速(15.32倍)、同力水泥(21.32倍)和上港集团(22.08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后市值得观察。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中信证券表示,消费升级下航空需求旺盛,航空需求强劲、供给紧缩、基本面趋势向好的逻辑仍在加强,票价上涨和净资产收益率回升确定性高,近期股价大幅波动来自于市场对春运预期变化和系统性风险,维持航空业“强于大市”评级,继续建议逢低加仓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三大航A股。

  华泰证券则表示,高股息率凸显防御的价值,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高速公路和铁路高股息个股收益率跑赢各自板块。考虑利率处于高位、通货膨胀预期升温,春运需求大幅增长,高速公路板块建议配置高股息率、业绩有高质量增长的龙头股;在铁路板块,建议关注普客提价、土地开发、铁总混改等改革事件,若超预期,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个股方面,高速公路板块推荐深高速、宁沪高速等;铁路板块推荐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任小雨)

  旅游

  出游热“点亮”旅游板块

  10只龙头股备受机构看好

  受产品丰富、活动扎堆、高速免费、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变化和景点知名度提升等综合因素影响,旅游正逐渐成为春节度假新时尚。

  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排名靠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春节旅游市场的持续繁荣,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让百姓有钱、有时间、有心情去旅游;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努力,让旅游市场朝着“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方向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已经出现转暖迹象。截至目前,已有14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快报或预告,2017年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12家,占比85.71%。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桂林旅游、大连圣亚等两家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华天酒店、国旅联合、三特索道等3家公司则预计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

  在系列利好提振下,旅游板块上市公司春节后的市场表现已经有所反映,本周以来,众信旅游累计涨幅居首,达到7.06%,中国国旅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4.4%,此外,三特索道(3.03%)、天目湖(2.60%)、中青旅(2.51%)、国旅联合(1.34%)、华侨城A(1.27%)、华天酒店(1.12%)、张家界(1.0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以来,8只旅游股获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2237.47万元,其中,中国国旅、众信旅游、华侨城A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000万元以上,分别为:7188.08万元、2260.39万元、2078.23万元,其他获大单资金青睐的旅游股还有:三特索道、大连圣亚、国旅联合、云南旅游、张家界。

  渤海证券认为,当前旅游行业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因此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三个时间维度选择个股:长期来看,关注政策导向扶持下的免税行业;中期关注由于供需结构改善以及中端酒店业绩释放带来的酒店行业周期性复苏;短期则建议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的优质景区类个股。

  通过对机构研报进一步梳理发现,近30日内,共有10只旅游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中国国旅、峨眉山A、中青旅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分别为:24家、15家、14家,此外,众信旅游(6家)、黄山旅游(5家)、华侨城A(4家)、三特索道(2家)、桂林旅游(2家)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2家及以上,其他机构看好的个股还有:天目湖、腾邦国际。

  其中,作为一家同时经营免税和旅行社业务的中央企业,中国国旅是旅游行业和免税行业龙头,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38.97%。

  2017年业绩增速超过市场预期成为机构看好中国国旅后市表现的重要因素,其中,广发证券表示,公司未来长期受益国内免税行业规模扩张、经营改善,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9元、1.55元和1.95元,对应2017年、2018年、2019年市盈率分别为39倍、33倍、26倍,维持“买入”评级。(吴 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