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多只货基春节“休假” 资金转余额宝都要靠“抢”

2018年02月23日 10: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根据多家基金公司在2月22日发布的公告,在春节期间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目前正在陆续恢复办理申购。

  而在春节期间可以申购的货币基金,如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余额宝,几乎每天都告“售罄”,火爆的场面堪比“抢红包”。

  “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5%-5%”,这样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前成了“香饽饽”。

  据了解,货币基金申购热潮最早出现在春节前倒数第2个交易日,不少投资者为确保假日收益,提前加入到抢购队伍中。

  春节期间,记者在上午10时左右打开支付宝、欲将资金转入余额宝时,发现下方已出现灰色按钮提示“今日额度已用完,明日9:00开售”。

  从无限制转入,到今天需“抢购”,余额宝再次印证了一句俗语:“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难道以后连把资金转入余额宝都要靠“抢”?

  1月底,天弘基金已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天弘基金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用户购买时间比较晚,当日额度已用完,可以在次日9时后再尝试操作,余额宝每天都会实时调整动态申购总量。

  此前,余额宝就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进行了三次调整,目前余额宝设定单日申购总额为2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10万维持不变。

  60余只货基“休假”

  货币基金在春节前后的火爆,主要有两大因素在推动:一是今年2月以来,全球股市持续震荡,A股大幅下跌;二是货币基金自身短期收益率较高。恰逢春节来临,货币基金便成为国内投资者避险首选配置。

  2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上海一家农业银行营业部了解到,该行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为4.7%。而根据数据,截至2月7日,多达2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超过5%,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5%的货币基金有167只。

  不过,高收益率的货币基金产品在春节期间并不容易配置到,这与基金公司的阶段性调整政策有直接关系。

  根据以往行业消息,基金公司一方面会出于主动管控基金规模的考虑,采取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措施,另一方面会在每个节假日前最后几个交易日暂停申购,以减小资产规模波动带来的冲击,稳定投资收益。

  早在春节前,部分基金公司根据旗下货币基金的实际运行情况做出了阶段性的调整,比如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共有64只货币基金纷纷在春节假期前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比如,2月13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同时发布了12则公告称,自2月13日起,将暂停交银货币A、交银货币B、交银理财21天B等12只货币基金大额申购业务。

  在春节期间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名单中,单日申购上限调整为50万元至5亿元不等,平均暂停申购天数为13天。其中单日申购上限最小和最大的货币基金分别为大成月添利债券A和鑫元安鑫宝货币,这两只基金此前也曾在国庆节期间暂停大额申购。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春节暂停申购赎回,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流动性考虑,春节期间债券货币相关市场停牌,必须要暂停申购赎回;二是出于公平性考虑,长假期间基本面发生变化较多,通过暂停申购赎回防止套利行为。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基金业绩有滞后性效应,会被突增的规模所“摊薄”。因此,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采取暂停大额申购措施主要原因是为了保业绩、保排名。历年来,基金规模排名也是基金公司争夺的“重头戏”,排名靠前的绩优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大力买入,从而可能带来大量资金流入。

  “年后会有一些积累的赎回量,同时也有一些积累的申购量,货币基金是高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出现风险的概率微乎其微,不必担心。”韩玮表示,由于货币基金只能投资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券,因此2018年股市波动对货币基金收益不会有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0多只货基春节“休假” 资金转余额宝都要靠“抢”

2018-02-23 10: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