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信心修复 力挺大盘蓝筹

2018年02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辉

  来自多家绩优私募基金的最新策略显示,目前它们对于短中期A股的态度偏积极,“不怕下跌、逢低布局”成为主流投资思维,大盘蓝筹股普遍受到力挺。

  开门红符合预期

  对于A股春节假期后的“开门红”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综合春节假期外围股市表现、港股市场22日的走势以及AH股溢价率指数等因素来看,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A股较快的反应速度和较高的市场效率。这在22日AH股溢价率收敛以及影视传媒股的走势上表现得尤其突出。

  北京凌通盛泰董事长董宝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前期A股的下跌幅度以及春节假期海外股市的涨幅,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虽然普涨,基本符合预期,但整体反弹力度可能依旧不够。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表示,A股市场在春节前出现的较大幅度调整与海外市场波动有关,也与A股年初上涨较快相关。从2018年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市场的系统性机会和风险均不显著。

  私募整体态度积极

  多家绩优私募对A股整体持积极态度。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尹克分析,短期来看,A股有望在前期避险情绪平息之后,迎来超跌后的持续修复。目前A股的估值中位数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以下,市场隐含的系统风险实际上可能小于投资者的实际感受。同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仍保持较强的活力,企业盈利有望保持增长。在盈利改善和债务风险下降的推动下,A股仍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

  董宝珍分析,此前美股在接近8年的牛市表现后从高位回落,这可以理解为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即经过长时间的单边震荡上涨后,美股面临着陆的需求。在市场估值上升至高位、投资者分歧持续显现的背景下,主要股指的高位宽幅震荡是市场常态。再以俄罗斯股市为例,目前俄罗斯股指已基本收复了此前因受欧美股市拖累导致的失地。从横向对比来看,低估值的俄罗斯股市在全球重要股市中与中国A股最为相似,核心蓝筹板块上均曾出现过长时间的低估。整体而言,未来A股仍值得继续中长期看好。

  上海联创永泉投资总监张媚钗也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尽管金融去杠杆持续进行,A股估值提升有难度,但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看,全球经济总体持续复苏的进程中,A股大量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势头仍处于良好的趋势之中。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投资者不宜因市场动荡而持过于悲观的预期。

  大盘蓝筹仍获力挺

  从多家绩优私募的策略观点来看,它们继续逢低布局,仍看好大盘蓝筹股。

  在短中期投资的把握上,董宝珍表示,短期投资策略将保持积极。一方面,A股核心蓝筹板块整体市盈率仍然处于个位数水平,相对于中小创仍有较大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在具体操作上,仍将坚持低位持续加仓,等待此前并非来自基本面的空头因素消散。

  尹克分析,在当前环境下,整体较看好周期股和蓝筹股。相对于大多数成长板块,周期股与蓝筹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在目前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环境下,市场整体估值较难大幅提升,而且市场更偏好短久期类的资产。在经济温和复苏、通胀逐渐回升的环境下,周期股、消费股、金融股业绩增长的弹性相对更大,而成长板块在经历了上一轮牛市后,仍有许多累积的问题需要消化,短期内反转的概率不大。

  张媚钗也看好蓝筹股的机会。从市场风格角度来看,蓝筹股和低位中小市值股票都有投资机会。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总体合理。中长期看,随着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蓝筹股还会有稳定的回报。

  陈家琳认为,在1月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快速上涨之后,2月初A股的调整已较为充分地释放了市场短期风险。未来将继续围绕权重蓝筹“做文章”。整体来看,市场主流资金大举出击成长股的时机仍然没有成熟。

  财汇大数据终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2日亚洲主要股市交易结束时,上证50、沪深300两大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2.05倍和14.52倍,美国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和香港股市主板市场的市盈率分别为23.6倍、26倍、38.26倍和17.84倍。整体来看,A股市场核心蓝筹板块的估值仍呈现出较显著的优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