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元级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 向A股长线投资空间大

2018年02月23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年来,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加快入市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专家认为,未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投资A股市场的规模有望扩大,入市初期的战略意义大于实际影响意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第二支柱养老保障计划包括两类:一类是在企业自愿推行的企业年金计划;另一类则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实施的职业年金计划。作为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全国已有近8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00多万人,积累基金近1.3万亿元;职业年金正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

  值得关注的是,新《企业年金办法》已于2月1日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实施后,企业年金适用范围扩大,未来有望有更多中小公司职工加入,从而推动更多长线资金入市。

  “未来职业年金从实账规模来估算,每年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的总额大约有3000多亿元,进入A股市场金额至少500亿元。由于职业年金是准强制性的,因此较为稳定,大约三年至五年内,职业年金总结余或将突破1万亿元。”董登新表示,未来职业年金的规模将逐渐赶超企业年金,从而带动企业年金的效仿、跟进,在竞争中不断成长。若二者能够实现共生共长,那么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将会看上哪类股票?国开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资风格类似,稳健将是资金运作的第一诉求,因此大概率首选大蓝筹。

  该分析师表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积极入市,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有望持续增强,这对于防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