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口径调整货币市场基金正式“收编”至M2

2018年02月22日 10:42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央行在公布1月份金融数据的同时也调整了M2的统计口径。1月份,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自2011年非银存款统计入M2以后,M2主要由4个方面构成:M0、企业存款、居民存款和非银存款,其中,货币基金存款(含存单)计入M2中的非银存款。此次调整是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过去几年中,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7年底,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总额已超7.13万亿元。其中,天弘基金规模达到1.6万亿元左右,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持续体现。

  有分析人士表示,M2统计口径调整是参考了美国的M2计算规则,将货币市场基金也视作“高能货币”。这次调整也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持续升高之后,监管开始重新审视其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存取灵活,有的基金甚至有部分支付结算功能。此次统计口径调整顺应了市场发展需要,有助于完善货币供应统计。

  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高度货币化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持续体现。央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人民币存款新增13.5万亿元,同比少增1.4万亿元。2017年,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降低11.2个百分点至45.2%。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少增5649亿元、3.2万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在“互联网+”创新推动下,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已经高度货币化,其支付能力已经高于M2中的许多组成部分,对宏观货币运行产生了直接影响。

  数据显示,此次口径调整对当期M2增速影响不大。根据央行数据,M2口径完善后,本期M2余额扩大1.15万亿元,去年同期M2余额扩大8249亿元,数据可比;本期M2余额同比增长8.6%,2017年末M2余额同比增长8.1%。按完善前方法统计,2018年1月末M2增速为8.5%,相差仅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口径调整扣减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后,并非加入全部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而是加入非存款类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广发证券研报认为,这种方法有效避免了重复计算问题。也就是说,存款类金融机构持有货币市场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于居民、企业或者非银存款,已经在既有M2匡算范围内。

  上述研报同时表示,此次口径调整纳入非存款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这一项并不在存款类金融机构负债端。此次M2口径调整,央行首次纳入银行存款以外的项目,体现了监管层面对表外信用派生机制的重视。随着金融杠杆调控持续推进、资管新规细则逐渐落地等,未来为更好反映金融体系运行机制,金融统计指标或将进一步完善。

  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致M2增速下降

  “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可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逐步推动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央行在《报告》中再次强调,随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

  2017年以来,M2增速有所放缓,全年M2同比增长8.2%,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对于M2的低增速,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从派生渠道分析看,《报告》指出,2017年M2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科目从之前的快速扩张转为有所萎缩,是导致M2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主要包括银行购买和持有的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由于近年来部分银行不规范运作和监管套利,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增长较快,银行通过此渠道还向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进行了大量融资。其中一部分在延长了资金链条后最终流到了实体经济,但也有相当部分资金仅在金融市场上循环加杠杆套利。随着金融体系内部深入推进去杠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多层嵌套的情况大幅减少。由此,2017年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大幅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二是银行债券投资规模下降,由此下拉M2增速约0.4个百分点。三是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下拉M2增速约0.3个百分点。

  《报告》称,在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的同时,金融体系内部杠杆率降低,银行资金运用更趋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在目前外需总体改善、内需较为稳定、经济供求更加平衡的大背景下,主要由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导致的M2增速适度下降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低一些的货币增速仍能够支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有助于在宏观上实现去杠杆。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