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工潮”催升水泥板块潜力 4只绩优股暗藏投资机会

2018年02月2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实习生 王 珂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水泥行业在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洗礼”之后,也有望在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2月14日,中国水泥协会对2018年水泥行业整体发展做出展望,其指出,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全面启动等环境治理因素影响下,水泥供给将继续受限,且力度有增无减,预计行业整体维持中低库存运行。而在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下,今年我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有望维持2017年高位,水泥总体需求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在此基础上,预计2018年水泥均价将显著提升,行业效益水平有望创历史新高。

  从业绩面上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水泥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普遍预喜,在已公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15家水泥公司中,八成公司(12家)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同力水泥(1656.68%)、宁夏建材(494%)、上峰水泥(478%)、亚泰集团(430%)、华新水泥(350%)等10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翻番,此外,狮头股份、*ST青松等2家公司2017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水泥板块春节前市场表现同样喜人,在除夕之前的3个交易日中,除狮头股份因重组事项停牌之外,其余17只成份股期间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四川双马(8.14%)、金圆股份(7.7%)、海螺水泥(7.09%)、上峰水泥(6.89%)、华新水泥(5.56%)、万年青(5.02%)等6只个股表现尤为不俗,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均价提升将对水泥企业全年业绩带来拉动效应,在2017年取得良好业绩表现的基础上,行业可维持的高景气度还将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形成长期催化。结合短期行情来看,春节前水泥企业停产较为普遍,行业整体以低库存度过春节,而在年初“最严停工令”继续施行的背景下,停工已久的建筑行业在春节过后也将逐渐迎来“复工潮”,进一步刺激水泥需求的增长,从长、短期双方面逻辑出发,水泥板块未来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资金流向上,市场中大单资金也对2018年水泥行业春节后“开门红”抱有期待,纷纷提前进行布局,2月12日至14日,水泥板块中逾半数个股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海螺水泥以1.07亿元的累计资金净流入额居首,冀东水泥(6200万元)、万年青(3000万元)、天山股份(2300万元)、上峰水泥(1900万元)、华新水泥(1200万元)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获得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综合来看,水泥板块期间实现资金净流入总计2.66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华泰证券指出,2018年上半年是水泥等强周期建材品种的最佳投资时点,一季度尤为关键,随着企业年报、一季报逐渐披露,市场将逐渐对水泥行业全年业绩预期达成一致判断,行情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向深化发展,同时坚定看好节后复工行情,水泥股有望在此期间迎来盈利修复、估值回升。

  而从个股的角度上看,10只水泥股在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其中海螺水泥、祁连山、万年青、上峰水泥等4只个股获3家及以上推荐,后市值得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