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证券研报门风波:涉事研究员姚轩杰为徐翔旧部

2018年02月14日 15:28    来源: 微信公号:阿尔法工场    

  “研报门”风波,让我想起那些散落四处的徐翔旧部

  疯狂药师

  来自微信公号:阿尔法工场

  泽熙投资,资本市场中曾经响当当的名字。然而,一切的辉煌终究抵不过“曾经”二字。

  随着徐翔的入狱,昔日“最牛私募”最终也未能逃过分崩离析的结局:“八大金刚”各奔东西,研究员也都另谋高就。

  现任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的姚轩杰,便是其中一位。

  之所以着重提及了姚轩杰,系因其日前所撰写的一份关于视觉中国(SZ:000681)的研报,骤然引发一场风波,并因此进入了药师的视线。

  于是,以这一热点事件作为引线,就让我们开启一段“泽熙”旧部的盘点之旅。

  01

  “研报门”风波

  事情要从2月7日说起。

  当日,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姚轩杰发布了视觉中国披露并购的相关的研究报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一家同行业的境外公司股权事宜”。

  正是如是研报,随即引发权威媒体一篇《比公告早至少八小时 新时代证券研报泄露视觉中国内幕信息》的报道。

  该文章以大智慧行情软件资讯栏显示的发布时间为依据,判断新时代证券报告的发布时间早于公司异动公告,对“视觉中国尚处于商议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泄密”提出了疑问。

  随后,亦有某证券律师指出,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在掌握上市公司内幕信息后撰写并发表泄露内幕信息的研究报告已经涉嫌违法。

  如是状况旋即引深交所关注,并使得当事上市公司招致来一封关注函。

  2月11日,视觉中国发布称,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一份关注函。具体内容如下: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据药师观察,就在媒体报道对这则公告进行解读报道的当日(2月10日),作为此次事件其中一方的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称“上述两篇研究报告的提交与入库时间均晚于视觉中国异动公告”。

  某位前媒体人,更是在其微信朋友圈力挺当事人:曾为记者,深知报道客观的重要性和舆论伤害的不可逆,当事人不仅是曾经的小伙伴、好朋友,更是我心中非常优秀的研究员,希望之后大家都和媒体保持有效沟通,相互支持。

    2月12日,视觉中国按照深交所的要求,作出了回复并发布了澄清公告。

  据澄清报告称,涉事研告的提交与入库时间均晚于公司异动公告披露时间,相关媒体的报道推断内容“系由于大智慧APP因技术原因显示信息发布时间有误导致”。

  这样看来,此次“研报门”事件也算是告一段落。

  02

  别人的嫁衣

  接下来开始进入本文的主线,去洞悉泽熙旧部的过往与现在。

  据公开资料显示,姚轩杰在担任新时代证券分析师之前,曾任泽熙投资研究员,后转投九泰基金、鸿道投资等机构。

  作为曾经泽熙投资的研究员,姚轩杰想必也曾接受过近乎血腥的量化考核——

  根据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叶展的撰文,泽熙投资对研究员的考核办法极为严苛:

  推荐的股票能涨,最好马上涨,涨幅要高过沪深300指数;买入后不能下跌超过10%,否则无条件止损,不允许补仓。

  如果是高薪挖来的成熟研究员,不需要实习,但没有研究经历的就需要实习。实习期间要频繁调研上市公司,有时候一个月得调研20家左右。试用期只有一年,一年里如果排名靠后就要被淘汰。

  此外,研究员还要摊薄桌椅、办公用品等固定资产的费用。如果扣除各种成本,不能赚钱,同样也要走人。

  恐怕徐翔怎么也不会想到,“泽熙”所做的这一切,最后给别人做了嫁衣。

  随着“泽熙”的崩塌,“血腥考核”之下的研究员,一时间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泽熙”出事后,姚轩杰先是去了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不久后又投奔鸿道投资,最终进入新时代证券,成为了一名传媒行业分析师。

  然而,只有本科学历的姚轩杰,却能跻身于券商行业分析师之列,想必“泽熙”的招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泽熙”旧部转投券商的并非只有姚轩杰一人,孟斯硕也在离开“泽熙”后,先去了民生证券,后又进入太平洋证券,成为了一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

  03

  执掌券商资管的“泽熙人”

  在券商,并非只有做卖方分析师这一条出路,券商资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同为“泽熙”旧部,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叶展,在离开老东家后,便选择去了齐鲁资管(现更名为:中泰资管)。

  据了解,叶展目前管理着齐鲁星汉1号、齐鲁星空1号、齐鲁星汉2号等多只产品。

  作为其中的代表产品,齐鲁星汉1号自2014年9月16日至今,收益几近翻倍,历史最大回撤仅有17%,发生在2015年的“股灾”期间。

  2016年初的“熔断”,也造成了基金15%左右的回撤。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从去年表现看,业绩虽为正,但很显然错过了“价值”投资的行情。而今年以来股市的大幅波动,基金产生了近6%的回撤,但影响有限。

  这样看来,仅就该基金自身而言,其“防守”能力更胜一筹——虽没能继承“泽熙”彪悍的操盘风格,但叶展却掌握了一部分“泽熙”逃顶的技能。

  04

  现身公募的泽熙旧部

  作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公募中自然也少不了“泽熙人”的身影。时任财通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的焦庆,就是其中的一位,只不过他已于2016年离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焦庆,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历任深圳飞亚达集团华东区域经理、市场部副总经理,西部证券资产管理部煤炭、电力设备研究员,天治基金煤炭、商业高级研究员,上海泽熙投资煤炭、新能源高级研究员,上海聚益投资研究副总监。

  2012年2月,焦庆加入财通基金,担任研究部副总监,后任职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

  期间,焦庆共管理过三只基金,分别是财通多策略精选、财通指数100和财通收益增强债券。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其中,作为财通基金主打产品的财通多策略精选,在其任职期间的回报虽仅有10%,但同期大盘的跌幅接近30%。

  仅就这一点而言,还是彰显出其投资能力的过人之处。

  05

  自立门户的“泽熙人”

  除了去券商和奔公募,更多的“泽熙人”还是选择留在了私募圈,上海逸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逸杉资产)的宋涛,便是其中的一个。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宋涛并没有选择给别人打工,而是在2015年4月,与李杰、滕秀萍共同成立了逸杉资产,并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从逸杉资产的公司官网上,药师找到了关于宋涛的介绍:12年股票投资经验,历任汇丰晋信基金交易员、泽熙投资资深经理、中融保险权益投资经理。

图片来源:逸杉资产官网

    “泽熙”的残酷历练,加之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了其立足市场的根本所在。

  尽管公司旗下的第一只产品——逸杉1期,成立于2015年大盘见顶之时,但从其净值的表现来看,却几乎“毫发无损”。

  此后,虽然未能躲过2016年的“熔断”,但产品回撤只有10%。

  仅就回撤这一点而言,就足以“秒杀”多数同类产品。

图片来源:朝阳永续

    与同为“泽熙人”的叶展相比,宋涛的“防守”能力显然是更胜一筹。

  不过,“防守”能力再强,也并非意味着公司全无风险。

图片来源:中基协官网

  根据中基协官网显示,在机构诚信信息一栏中,逸杉资产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中。

  以药师的经验看,与产品净值回撤的风险相比,这样的风险更应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06

  “隐姓埋名”者

  除了这些“明牌”,更多的“泽熙人”选择了“隐姓埋名”。然而,坊间总会不时传出疑似“泽熙”旧部重现江湖的消息。

  其中,最为“盛传”的当属蓝海金控的掌门人——苏思通。

  凭借犀利的操盘手法和精准的节奏把握能力,苏思通掌管的“蓝海一号”,不仅顺利躲过2016年初的“熔断”,而且凭借180.92%的收益率,问鼎2016年度私募冠军。

  而根据《中国基金报》此前的报道:在苏思通背后,有泽熙投资团队加盟,其操盘风格有泽熙投资“快、准、狠”的特点。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蓝海一号”此前在私募排排网的宣传材料上曾写道:“泽熙旧部,重出江湖;快刀八郎,唯苏思通。操作手法,快进快出,极稳极狠。”

  究竟真相如何?尚不得而知。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苏思通也未能躲过“冠军魔咒”的陷阱。

  2017年,蓝海金控旗下的私募产品,悉数大幅回撤,部分产品,更是提前清算。

  至于苏思通是否是“泽熙”旧部一事,早已无人问津。

  此外,一家名为“上海毕咸投资”的私募,因投资总监杜晓光,与2012年11月22日兆驰股份(SZ:002429)调研记录中,来自泽熙投资的杜晓光同名,而引发猜测。

  不过两者是否为同一人,并未得到证实。

  07

  尾声

  “泽熙”时代已然过去,但“泽熙人”作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还是反映出市场对其认可的一面。

  只不过,在价值投资理念风行的当下,“泽熙”彪悍的投资风格恐难再现,但“泽熙”近乎严苛的考核机制,或早已被有心人记下。

  毕竟,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死掉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