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窗口期 机构瞄准蓝筹“二次发育”良机

2018年02月14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波调整之后,12日至13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47%,上证50上涨1.52%,市场重拾对“核心资产”的信心。

  在2017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很多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疑问——蓝筹行情还能持续多久?看似“高位”的蓝筹股,到底能不能买?随便打开一个股票软件,选择类似于格力电器、贵州茅台这样的蓝筹股,K线图去年以来均呈现“陡增”态势。未来,它们能否续创新高?

  “大市值”“稳定的业绩增速”是蓝筹股的标签。机构人士指出,在稳定的前提下,如果出现了新增长潜力,即所谓“二次发育”机会,将给相关标的的后市走势增添更多确定性。

  看好“稳定”“增长”

  去年以来,不少投资者面临同一难题,即蓝筹到底贵不贵。以贵州茅台为例,2017年全年涨幅超过113.1%。从2017年初的327元一路上涨,400元、500元、600元,一次又一次对百元整数关口的突破敲打着投资者的心坎。

  蓝筹到底“贵不贵”?在某中型公募基金投资研究总监郑达(化名)看来,并不是问题。郑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蓝筹股下跌的担心有很多,例如获利盘太多、某些定量指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或者行业水平。需要明确的是,蓝筹本身的特点就是有品牌、有规模、业绩稳定,它们就应该享受一定的溢价。如果企业能一直保持稳定的盈利增长,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以医药行业为例,郑达表示,部分龙头个股似乎创出“天价”,市值超过2000亿元,市盈率一度接近100倍,对于部分医药行业龙头个股的估值,已经不能简单地从定量的角度分析,更多的要从其创新药研制,以及未来市占率提升等角度考量。“在不在高位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能否保持稳定增长,以及是否还有未被发掘的增长潜力。”郑达说。

  发掘“二次发育”机会

  安防行业个股的行情在去年颇为亮眼,已有个股市值超过3000亿元,具备了相当的体量。

  市场人士表示,注意到街道上安防摄像头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安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某大型公募基金总监张亮(化名),问询安防行业龙头后市是否还有机会?

  “摄像头在增多,有可能说明安防行业的设备装配到了一定量级。调研后可以发现,就安防行业的未来而言,硬件设备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带来的行业增长潜力。”张亮说,“这就好比苹果手机与APP store内容付费的关系,不能只看到硬件。等到数据量足够大,这个行业会有新增长点,甚至盈利结构会发生改变。”

  中金公司认为,安防是第一个受益于国内AI智能化升级的产业。人工智能为安防创造新市场。受益于AI带来的新应用场景,例如城市的智能交通管理、基于云计算的零售管理、基于AGV的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预计安防行业将加速增长,并在2017年至2020年保持年均14.5%的复合增长速度(2016年行业增速为11.6%)。

  同样的“二次发育”或许发生在某互联网巨头身上。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某公募港股投资人士李娜(化名)时,对方也提供了类似例证。李娜表示,对于某互联网巨头的估值,虽然现在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高位,但是仅从“跳一跳”这个小程序而言,其体现出的广告业务潜力则可能会提供企业新的内生增长动力。

  “跳一跳”是一款小游戏,其所包含一定广告属性,用户在玩游戏时,可以在部分方格上停留几秒钟,就可以获得相应的额外分数,这很可能成为一个极佳的广告投放点。“游戏市场可能是千亿元级,但广告市场则是几万亿元级。”李娜说。

  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二次发育”的机会都一定转化成企业盈利增长的动力,投资者应辨别其中真伪。

  在很多人看来,食品饮料的创新较难,因为配方难以做大幅度改变,但以可口可乐为例,其业绩增长点实际上在于渠道与品牌的创新。

  最近“很火”的一家传统白酒企业似乎也有所借鉴。该上市公司是白酒板块主力之一,资料显示,近期该公司推出香水与酒心巧克力等衍生品。一位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白酒香水”的推出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益处更多来自品牌营销层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无形资产的增值。但是否有助于其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主营业务业绩的增长,尚需时间观察。

  调整之后迎来新机遇

  近期市场的调整,似乎又给了蓝筹股“贵不贵”这个问题一点空间。

  “很多股票确实都可以买了。”某华南地区中型公募基金经理李明(化名)感叹道。

  李明的投资组合重仓了白酒、银行等蓝筹,因为倾向于集中持股的风格,他管理的基金去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然而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相同一只基金产品净值在最近一两周以来下挫超过10个百分点。

  “没有买盘。”面对记者对于市场调整的原因,李明脱口而出,“外围市场大跌,导致一部分投资者心态变差,从而对交易量产生影响,导致了下跌与错杀。其实没什么好担忧的,没看到我持有的股票出了什么大问题。这时候对于机构来说是加仓好时机。”李明说。

  诸多机构给出了类似看法,蓝筹的估值风险在市场调整中一定程度上出清,基本面没有问题,且有“二次发育”潜力的标的真正价值将得到体现。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调整之后的A股短期避险情绪可能延续,但过去一段时间里市场追求业绩确定性的特征不会轻易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处于稳健状态,企业资本开支整体稳中有升,外需贸易数据展望稳定,不应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预期悲观。经过本次估值调整后,蓝筹将更具吸引力。虽然部分股票短线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但在当前点位不宜过度悲观,未来具有业绩确定性和真正成长性的新龙头股就隐含其中,市场短期调整提供了再度仔细审视市场的良机。

  华润元大基金认为,近期美股大幅震荡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叠加白马蓝筹获利盘了结,情绪面上的冲击主导此次调整。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基本面仍有韧性,经济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中期A股基本面有支撑,短期调整恰好为投资者提供布局良机。

  川财证券指出,短期新基金发行加速,低估值蓝筹是调整后存量资金逢低配置的主角,可遵循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大金融中的银行、保险等低估值确定性蓝筹,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其中银行受益于坏账下降以及市场利率上行带来的息差改善;而保险一季度面临业绩释放、估值切换的支撑,且国债收益率上升对保险有利。二是地产、消费、交运等低估值补涨蓝筹板块,其中地产龙头个股受益于集中度提升、销售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商贸、食品、家电、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蓝筹业绩的稳定性和增长性均较高,商贸叠加国企改革、新零售等转型的刺激,食品和纺织服装面临旺季推动;交运中的航空面临人民币升值、供给侧改革和春运旺季的利多。三是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多数在2017年四季度业绩环比超预期增长,2018年一季度盈利仍大概率维持;而石化板块中的油服和油气子板块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