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证券赵伟:债市交易性机会需等待

2018年02月14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2月13日,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美债变化对中债影响主要体现在情绪面,中债表现的主驱动力仍在国内。而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逻辑消化相对充分,但对通胀中枢抬升、全球货币正常化加快、债市交易结构变化等预期仍然不足,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但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本次美股大幅回调的根本原因来自于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对此有何看法?

  赵伟:本次美股大幅回调的根本原因缘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但也因量化和算法交易的自动止损而加剧调整。具体来看,1月下旬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并持续位于2.8%以上的高位,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高利率环境将对美股估值形成压制,抛售行为不断蔓延、引发美股调整。此外,此次美股调整过程中,部分量化和算法交易在市场跌破关键点位后触发了自动止损交易,进一步加大了抛售压力,加剧美股调整。

  2018年,伴随主要国家经济景气修复,海外通胀水平中枢趋升;全球再通胀周期下,美、欧、英等海外央行政策立场或将更加鹰派。受此影响,10年美债和德债收益率等将易上难下。受利率中枢水平趋升影响,美股高估值板块或将持续遭受冲击,而“高盈利和低估值”板块或将受投资者青睐。

  中国证券报:海外因素将如何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债?

  赵伟:短期来看,美债变化对中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情绪上,中债表现的主驱动力仍在国内。回顾历史表现,美债变化,可能通过影响汇率预期和资本流动,进而影响国内流动性环境。目前中美利差略高于100BP,在近几年均值附近,并不会对汇率预期造成明显冲击,也较难影响资本流动。中长期来看,美债表现主要受美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驱动,对中美利差的影响还取决于中美两国经济表现和货币政策的差异。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国内债市走势有何判断?有何建议?

  赵伟:目前国内债市对经济基本面的逻辑消化相对充分,但对通胀中枢抬升、全球货币正常化加快、债市交易结构变化等预期仍然不足。利率债的趋势性机会难现、短期波动的可操作性差;信用债需要关注补跌的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的暴露。

  参考历次债市熊牛切换的经验,以及本轮经济、政策的节奏变化,债市趋势性机会的出现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总需求的预期趋势性走弱;二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负债端逐步稳定下来。

  目前来看,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但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杠杆行为或继续受到压制,建议多看少做,保持低杠杆、短久期,对配置机构而言,可以考虑逐步增加对长端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的配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