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元本金转让价1.07元 拍拍贷“逾期回购债权”活动惹争议

2018年02月14日 07:43    来源: 法治周末     罗聪冉

  原题:100元本金转让价1.07元 拍拍贷“逾期回购债权”活动惹争议

  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和逾期债权数量的增多,这种引入第三方机构回购逾期债权的方式,有望成为主流的趋势,不过,过于低廉的逾期债权收购价格会对投资人造成伤害,也会造成网贷平台的信用危机

  投资的理财产品出现逾期,对投资人而言,可谓是再糟心不过的事情。

  近日,作为P2P网贷行业的元老级平台,拍拍贷尝试推出逾期债权回购活动——通过第三方机构收购投资者转让的逾期债权,以挽回投资人的部分损失。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逾期回购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少争议点,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价格问题,如何确定逾期债权回购的价格?拍拍贷此举是在减轻投资人的负担,还是在薅投资人的羊毛?

  专家认为,在金融体系打破刚兑的大环境下,P2P网贷的去刚兑也愈演愈烈。拍拍贷推出的逾期回购活动,在当前监管背景下,是对投资人风险自担的一种提示,也是解决投资人债权问题的一次尝试:对于急需资金的投资人来说,可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对于平台来说,也有助于降低借款的不良率。

  试水逾期债权转让

  “恭喜您受邀参与本次正逾期31天至180天债权转让活动……转让价格为魔镜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不可以进行调整,您可以选择是否转让。活动时间为1月23日至2月11日,债权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购,本次收购金额为10万元,如金额用尽,则活动提前结束。”

  据媒体报道,拍拍贷此次推出的逾期回购活动,属于短信邀请形式,以上便是拍拍贷发送给投资人的短信内容。

  根据拍拍贷客服在拍拍贷官方论坛上的介绍,每个投资人转让债权获得的收入不得超过1000元。根据部分转让成功的投资人的截图以及转让规则,拍拍贷此次的逾期债权转让,定价为逾期总额的1%左右。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投资人认为价格过低,但10万元的收购额度仍然迅速用尽了。

  2月9日,拍拍贷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此次逾期回购活动其实在1月26日就已提前结束,该活动只针对小部分投资人发送了邀请短信,属于测试活动,采取客户自愿原则;未来是否会继续推广,还要结合此次活动后各方的反馈,公司评估该活动是否符合客户诉求,从而决定是否会大面积实施,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计划。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介绍,拍拍贷一直被认为是业界的“特例独行者”,其平台上的非AA散标是较为少见的、由投资人完全承担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以C类、D类信用标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但较高收益率背后的风险则由投资人自己承担。记者了解到,针对每一笔借款,拍拍贷风险模型会给出一个风险评分,每一个评分区间会以一个字母评级的形式展示给借入者和借出者,从AA到F,风险依次上升。

  “一般网贷平台会引入第三方担保,所以就不存在逾期回购的问题。拍拍贷部分业务的特殊性,再加上成立之久累积的坏账越来越多,所以会去尝试逾期债权回购的方式。通过该方式,如果以1%的平均折扣率计算,此次投资人出让的逾期债权总额便为1000万元。”于百程谈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随着全行业打破刚兑进程的加速,对投资者而言,逾期债权将成为常态,提前探索出一条逾期债权的有效处置方式,就变得很有意义。”

  上千元剩余本金只能换一碗面钱

  “太低了,宁可握在手里,还有可能回来。”

  “以后要是拍拍贷接入大的征信了,老赖还款了,不都是给拍拍贷了吗?”

  “这样的赌,还是不太敢尝试……”

  自拍拍贷推出逾期回购活动以来,引起不少投资人的热议。针对此次活动,有投资人于1月23日在拍拍贷官方论坛上发起投票,调查投资人的转让意愿。投票结果显示,超过25%的投资人选择转让手中逾期债权,超过60%的投资人不愿转让。

  “我已经把逾期卖了,换了一碗面钱。”活动第一天,一位投资人在拍拍贷官网论坛上发布自己成功转让的截图。根据截图,100元的剩余本金,转让价格在1.07元至1.53元不等;而合计1321元的剩余本金,最终转让价格合计17.73元。

  有观点指出,转让价格过低,如果拍拍贷所指的收购债权的第三方,是拍拍贷的关联公司,那么催收回来大于1%折扣和催收成本的金额,就能成为拍拍贷新的利润点。

  针对外界对于定价的争议,拍拍贷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定价是由魔镜系统(即拍拍贷自主开发的风险评估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转让权由客户决定;关于外界对于定价上的反馈,公司都已收到,会将此作为参考,纳入到下一步规划中。至于进行逾期债权回收的第三方机构的具体信息,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互联网法律部主任李亚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客群信用标准不同,逾期期限不同,逾期债权的价值其实是不好估算的,目前关于网贷逾期债权的定价,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行业基本是按照催收回款率推算出来的。”

  李亚介绍,对于现金贷业务,第三方机构催收M2(即逾期2个月)的回款率一般在14%左右,M4(即逾期4个月)以上回款率一般在1.5%左右,不同机构的催收回款率可能会略有不同,在定价上也会有不同的定价模型,至于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合理,可能还需要行业协会来制定。

  于百程认为,逾期超过30天或者更久的借款项目,其收回的概率非常低,一般会视为坏账;此类坏账的回购价格,可以理解为不良资产的处置价格,回购价格应该是平台和第三方机构根据历史坏账回收概率作出的市场定价。此类回购,应该也是平台的一个测试,提供的坏账回购服务;而定价是否合理,应取决于回购概率和市场接受程度。

  薛洪言指出,除非平台自身存在从中牟利的动机,否则逾期债权的定价可视为是一种市场行为,由买卖双方自愿确定价格,外界很难进行合理与否的判断;不过,由于逾期债权太过分散,单个投资者持有的逾期债权金额较小,在交易过程中处于劣势,所以整体上看,最终的定价水平应该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逾期转让或将成主流趋势

  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已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逐步消化,压缩规模;各地应积极引导网贷机构引入第三方担保等保障方式。

  记者注意到,随着网贷整改验收工作的推进,不少平台已经陆续取消具有争议的信用增强机制。例如,人人贷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1月30日起,人人贷平台的用户利益保障机制取消;对于新发生的借款,当其借款人发生逾期情形时,如有其他第三方愿意为借款人代偿逾期款项,人人贷可代理接受该等第三方代偿。

  那么,这种通过第三方回购的方式,未来会成为趋势吗?薛洪言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要么一直持有逾期债权,等待借款人还款;要么将债权打包出售,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有效的处置途径。所以,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和逾期债权数量的增多,这种引入第三方机构回购逾期债权的方式,有望成为主流的趋势。

  不过,李亚认为,过于低廉的逾期债权收购价格会对投资人造成伤害,会造成网贷平台的信用危机,对整个网贷行业发展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今后第三方担保机构的介入,比如融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介入,应该是解决投资人逾期债权的一种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平台寻找愿意合作的担保企业或者保险公司仍存在较大挑战;目前仅陆金服、和信贷、小赢理财、米缸金融、玖富等P2P平台引入保证保险,占比不到全体平台的1%。

  “如果未来有很多网贷平台,没有引入第三方担保,纯粹让投资人承担风险,那么,第三方回购方式可能就会成为趋势。”于百程谈道,拍拍贷大部分标的不兜底,是采用了美国LendingClub模式,风险由投资人自己承担;不过,由于美国有完整的信用评分体系,而目前国内民间个人征信系统还不成熟,所以国内部分投资人并不太认可这种方式,一般是相对成熟、能够承受风险、投资比较分散的投资人,才能够接受这种方式。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7年网贷投资人大调查》显示,充分理解去刚兑,并认为网贷投资人应当风险自担的,仅占比12.76%;另有59.44%的投资人表示,虽然去除平台自身的风险金等担保方式,但网贷平台可以通过引入第三方担保代偿,因此去刚兑对于积极经营的平台整体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0元本金转让价1.07元 拍拍贷“逾期回购债权”活动惹争议

2018-02-14 07:43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