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合健康业绩难撑市值融资买入遇“红灯”

2018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

  ■记者 杨成万

  2月1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2月9日收盘后,泰合健康 (000790)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依照规定,自2018年2月12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泰合健康股价连跌只是表面现象,业绩不佳才是根本原因。

  股价连跌只是表面现象

  《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规定,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占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比例均达到25%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

  泰合健康股票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之一,目前的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25%是一个相对数,其分母均为可流通市值,而分子分别为融资余额和担保物市值。分母越大、分子越小,安全系数越高;反之,分母越小、分子越大,安全系数越低。很显然,分母、分子的变化都可以影响融资余额和担保物市值的占比。”有业内人士表示,支撑股票价格的最根本的因素是经营业绩。

  那么,泰合健康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市值超标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对此,有业内人士进行了如下分析:从流通市值看,泰合健康自2017年10月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停牌,2017年12月15日复牌后股价开始持续下跌。行情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2月9日,泰合健康股价下跌超过四成,其流通市值也缩水超过四成。

  再从融资余额和担保物市值看。2017年12月15日,泰合健康复牌首日,其融资余额尚有6.71亿元;到了2018年2月9日,仅剩下5.87亿元,融资余额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融资流向代表了一段时间内融资客的态度,规模的减少说明融资客在对这些板块进行减仓。“事实证明,泰合健康的上述两项比值超过临界点的原因,是其股票价格连续下跌引发的。”这位人士表示,交易所对融资标的暂停买入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措施,以防止在融资规模较大的情况下,融资标的股价继续大幅下跌,如果此时投资者逆势继续融资买入,会显著放大风险系数。

  业绩不佳才是根本原因

  股价连跌致流通市值“缩水”只是表面现象,而其业绩不佳才是深层次原因。1月5日,泰合健康预告2017年公司净利润16000万元-19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712元-0.4408元。

  看上去很美,但仔细分析起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2017年业绩预增的原因来自出售资产的收益。据悉,泰合健康以4.3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成都业康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四川温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股权对应的核心资产为位于成都双流区西航港街道锦华路二段3号的一宗面积为80.9亩的出让住宅兼商业服务用地。

  不仅如此,公司此举还受到了深交所的质疑。深交所发出问询函抛出了9个问题,其中关键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二是此宗交易是否存在关联交易以及其他利益安排。事实上,泰合健康此前也出售过资产。如2016年底将旗下的华神大厦及相关资产以9766.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四川广安思源酒店有限责任公司。

  不妨再来看看公司的主营业务。2015年8月,泰合集团分别从上海华敏投资和周蕴瑾手中受让了华神集团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上市公司简称由“华神集团”变更今天的“泰合健康”。泰合集团入主公司后称,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依然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依托、以生物制药为特色的健康医药产业集团。

  不过,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突出。2017年1-6月,虽然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8.12%,但其中的中西成药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0.47%,低于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长幅度;实现中西成药类产品净利润2645.29万元,同比减少下降14.31%;生物制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52.19万元,下降23.63%,而且亏损240.50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