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雨过后期待A股“金狗迎春”

2018年02月14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日将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又将选择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在前一交易日强劲反弹后,周二两市高开后继续冲高,但股指反弹至短期均线附近后双双回落,涨幅明显收窄。大假将至,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再成热点话题,节后走势又将如何?整体来看业内观点相对乐观,认为中长线向好趋势不改,但短期震荡仍是主基调。

  ■记者 林珂

  成交萎缩多空无心恋战

  周二沪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但收盘回落至1%内,深成指涨幅亦出现明显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184.96点,上涨0.98%;深成指报收10362.43点,上涨0.69%;创业板指报收1648.58点,微涨0.03%。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

  虽然大盘延续反弹走势,但个股分化十分明显,上涨个股家数仅小幅多于下跌家数。涨停个股大幅减少至31只,同时有18股跌停。

  虽然在大盘快速调整后超跌反弹迅速开启,但随着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此时的反弹并非反转。巨丰投顾指出,从技术上看,指数跳空上行,显示反弹势头较强,但冲高回落表明上方压力较大,成交量不足下短期仍有反复的需求。总体上看,连续下跌之后指数止跌反弹,但反弹过程中动能不足,表明这里也仅是超跌后的技术反弹。

  仓位不重者可持股过节

  今日将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再受关注。有分析指出,持股或持币首先要考虑目前的市场现状,以及节后是否还有反弹动力。

  中金公司认为,往后看,美股有所企稳,国内金融去杠杆政策符合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市场信心重建。但考虑到春节假期临近、外围市场波动仍大,节前市场震荡调整可能性较大。

  除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外,自身仓位也是持币或持股过年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广州万隆指出,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来说,节前将仓位控制到合理水平会比较好,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假期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对自身持仓的冲击;而对于仓位不重且持股质地过硬而估值水平不高甚至被严重错杀的投资者来说,我们反复强调不要轻易交出带血筹码。因为节后开始会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届时成长股的估值修复机会必然不会缺席,所以继续持股待涨未尝不可。

  春节后资金面有望回暖

  在经历短期大幅震荡后,市场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不少业内人士对后市走势相对乐观。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市场波动仍将延续,短期态度凸显谨慎。

  从近几年节后表现来看,有统计数据显示节后5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接近90%。国元证券认为,节后市场回暖概念偏高,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第一是春节后通常是流动性阶段性回暖期;第二是春节后增量资金进场概率较高;第三是节后市场风险偏好可能有所回升。

  广发证券则表示,一旦外围市场的冲击减弱,北向资金有望恢复较快流入A股市场的态势,从而使得A股市场在短时间内企稳回升。总体来看,A股市场中期上行逻辑并未被破坏,在外围市场稳定后有望重回慢牛格局。“短线反弹缩量明显,虽然有节日因素,但考虑到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对节后走势我们的看法仍趋于谨慎。”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超跌反弹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周二两市冲高明显受阻,节前资金获利了结态度明显。就短期来看,均线系统已空头排列,且对股指形成了明显的反压。节后我们认为大盘仍将保持宽幅震荡走势,过大的反弹幅度均可能引发资金明显抛售。整体来看,阶段性底部需要时间来构筑,投资者需关注成交量变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