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家煤企去年净利达796亿元 近九成煤企赚钱能力大增

2018年02月14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22家煤企去年净利达796亿元

    近九成煤企赚钱能力大增

  ■记者 李春莲

  临近春节,大部分煤企都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报,交上了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煤价全年维持高位,煤企净利润也创下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有22家煤企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4家公司预增,5家公司扭亏,预喜的煤企近九成。

  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昊华能源,最高将大增近61倍;其次是恒源煤电。

  昊华能源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在7亿元至7.8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9亿元到7.7亿元,同比增加5437.97%到6070.89%。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自产煤增收明显;京西煤矿退出本年使用国家及北京市奖补资金,减少了公司成本支出;受煤炭市场影响,带动煤炭运输和煤制甲醇项目盈利大幅增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

  恒源煤电业绩预报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71亿元,同比增加3036.38%。这主要受益于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影响,公司煤炭价格同比涨幅较大。

  在这22家煤企中,最赚钱的还是煤企中的“大哥大”——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约452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25亿元,同比增长约99%。

  对此,中国神华表示,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水电出力偏弱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在报告期内,中国神华增加商品煤产量,加大自有矿区周边及铁路沿线的外购煤源组织力度,积极做好电力营销,实现煤炭销售量及平均销售价格上升,运输业务量、售电量上升等。

  紧随其后的是陕西煤业和兖州煤业。

  陕西煤业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到106亿元,同比增加263%到285%;兖州煤业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加39.9亿元-50.7万元,同比增加193%-245%。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这22家煤企2017年共实现净利润796亿元。而中国神华一家煤企的净利润占比过半,赚钱能力依旧十分惊人。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集煤炭、发电、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煤炭、发电、运输已经成为公司业绩的三大支柱板块。公司具有成本优势,在行业中具备一体化经营优势和规模效应,并显著增强公司抵御周期性波动及风险的能力。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先进产能加速置换,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先进产能释放带来的政策利好。

  而在这22家煤企中,唯一亏损的一家公司是安源煤业。金瑞矿业和新集能源则预计业绩预减。

  根据安源煤业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公司净利润将亏损7.3亿元左右。而2016年公司亏损20.56亿元。2017年,煤炭等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商品煤价格较去年同期提高,公司商品煤毛利有所增加。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17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数据显示,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2017年1月初的609元/吨上涨至12月底的702元/吨,涨幅高达 15.27%。这也是2017年煤炭板块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

  川财证券指出,2017年煤炭供给端受去产能、安全检查压制,未见明显放量,需求端受益于下游行业产量同比增加,需求向好。煤炭行业整体维持供需紧张格局,煤炭价格处于高位,煤企盈利改善。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俊松也表示,从全年来看,由于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从而导致煤炭上市企业全年的业绩均将出现明显大幅好转,根据测算,大部分企业都会有同比200%-300%的涨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