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资管发力主动管理 12家进入千亿元俱乐部

2018年02月14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2017年年底,中信证券依然以6230.56亿元的主动管理规模排名第一,比2016年末增长960.77亿元

  ■记者 吕江涛

  在经历了一年轰轰烈烈的全行业“去通道”之后,券商资管的行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无论是证券资管整体还是业内大型机构,资产管理规模都在2017年出现缩水,但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在总规模中的占比却有所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末,主动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券商达到了12家,而2016年末还只有9家。2017年新晋进入千亿元规模俱乐部的分别是中泰证券资管、中金公司、光大资管和东方证券资管。

  券商资管规模

  首现负增长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从2016年末的17.57万亿元降至2017年末的16.88万亿元,减少了约6900亿元,降幅为3.9%。这是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多年来持续突飞猛进之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有13家证券资管同时出现在2017年资产管理月均规模、2017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2016年资产管理月均规模、2016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四份前20强榜单中。但这13家券商资管中,有8家公司2017年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出现负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券商资管降幅达31%。整体来看,这13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较2016年下滑2.63%。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2017年券商资管收缩通道业务,导致资产规模较2016年同期下降,换句话说,此前靠通道业务快速扩张的模式将终结。而在“去通道、降杠杆、回归主动管理”的业务核心基调下,主动管理规模的情况更体现投资能力。

  从主动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17年末,中信证券以6230.56亿元的主动管理规模依然排名第一。其次是广发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华泰资管、华融证券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此外,还有中银国际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泰证券资管、申万宏源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资管和东方证券资管7家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

  从2016年同期数据来看,主动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只有9家券商,而2017年上升到12家,新晋进入千亿元规模俱乐部的包括中泰证券资管、中金公司、光大资管和东方证券资管。

  记者对比2017年和2016年的券商主动管理规模数据,排名前四的券商资管不变,依然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和华泰证券资管。2016年排名第五的申万宏源证券,2017年下降至第九名。而2016年排名第八的华融证券,在2017年上升至第五名。此外,中银国际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排名不变,2016年和2017年依然稳坐第六、第七位。

  两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去年净利润超10亿元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券商还没有公布2017年年报,但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可以统计出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2017年的业绩。由于财通证券和浙商证券2017年才上市,因而其子公司的披露数据也并不完全,在此仅对11家资管子公司进行统计。据记者统计,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增幅基本与其主动管理规模增幅成正比。

  有数据可比的11家资管子公司2017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0.14亿元。其中,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广发资管的营业收入占领第一梯队,分别为21.26亿元、21亿元和20.6亿元;而兴证资管和东证融汇的营业收入均在5亿元以下。

  从同比增长来看,以主动管理著称的东证资管表现最为优异,同比增长近110%;其次是银河金汇和华泰资管,分别同比增长近56%和26%。相反,长江资管等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2017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而从净利润来看,11家券商资管子公司2017年合计实现净利润59.22亿元。其中,华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分别实现11.44亿元、11.05亿元;招商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和光证资管,2017年也均实现5亿元以上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金汇2017年虽仅实现1.28亿元净利润,但其同比增长幅度却最高,达到135.16%;其次是东证资管,同比增长62.34%。与此同时,长江资管2017年净利同比下滑20.13%。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