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6家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 机构资金三角度布局绩优股

2018年02月14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张 颖 吴 珊

  编者按:在近期大盘调整过程中,机构努力寻找确定性机会。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4家,占比逾九成。分析人士认为,抢先发布一季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一般底气较足,投资者可以关注绩优公司的相关机会。今日本文特从业绩、市场资金和机构调研等三方面对上述公司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54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4家,占比逾九成。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来看,24家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当代明诚一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最高,达到30835.81%,华东重机紧随其后,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达到2750%,此外,花园生物(640.12%)、汉鼎宇佑(529.93%)、科林环保(508.90%)、金达威(443.13%)、寒锐钴业(424.65%)、中京电子(383.08%)、江特电机(370.00%)、金一文化(338.09%)、方大化工(311.00%)等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有望超过3倍。

  具体来看,当代明诚预计2018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974.14万元至7974.14亿元,同比增加19234.88%至30835.81%。业绩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此外,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数较小,使同期比增幅很大。

  此外,龙韵股份、红相电力、智云股份、赛轮金宇、美尚生态、卓翼科技、赤天化、初灵信息等8家公司2018年一季报业绩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资金涌入28只一季报预喜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本周股指出现反弹的背景下,上述一季报预喜股大面积走强,除次新股南京聚隆、御家汇连续两日以涨停价报收外,塞力斯本周以来累计涨幅也达到21%,此外,红太阳(8.47%)、华伍股份(8.45%)、利尔化学(8.11%)、红相电力(7.48%)、创业软件(7.29%)、胜宏科技(6.42%)、雅本化学(5.63%)、智云股份(5.38%)、金达威(5.29%)、科林环保(5.15%)、劲嘉股份(5.03%)

  等个股本周以来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两个交易日,共有28只一季报预喜股获大单资金追捧,欧菲科技(3302.81万元)、塞力斯(2163.65万元)、创业软件(1476.59万元)、江特电机(1385.47万元)、智云股份(1383.38万元)、红太阳(1247.10万元)、胜宏科技(1244.53万元)、科林环保(1128.66万元)、劲嘉股份(1111.89万元)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4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部分市场预期较低、流动性较好且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低估值绩优股可重点关注,此类公司的核心在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当前市场的整体风格以机构博弈为主,因此投资的核心不在于业绩增长的绝对量,而在于业绩增速与预期间的差异。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一季报出现业绩拐点的行业及维持高景气周期的子行业。

  机构调研6家一季报预喜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业绩确定性在机构眼中尤为重要。在刚刚过去不久的1月份,机构调研的逾八成公司实现了2017年年报预喜,进入2月份,机构对一季报预告的关注度也开始升温。

  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机构调研的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6家公司,均实现一季报业绩预喜,其中,一季报净利润同比有望翻番的公司达到4家,分别为:金达威、创业软件、海达股份、迪森股份。此外,美盈森、银江股份等两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也均有望实现70%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上述业绩预喜公司的调研机构也较为扎堆,创业软件接待机构调研家数达到9家,迪森股份、美盈森等两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均为8家,银江股份、金达威、海达股份等3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则分别为:7家、6家、2家。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6只个股均于近期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而除上述6只个股外,还有29只一季报预喜股获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利尔化学、欧菲科技、新纶科技、景嘉微等4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6家及以上,分别为:14家、9家、6家、6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