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家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增至8.22万亿元

2018年02月14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 彭江)近日,中国银监会集中披露了2013年6月末至2017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的整体情况。在此期间,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从5.20万亿元增至8.22万亿元。

  具体来看,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从3.69万亿元增至6.53万亿元。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端贷款余额从1.51万亿元增至1.69万亿元。在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中,绿色交通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的贷款余额及增幅位居前列。

  此外,绿色信贷环境效益逐步显现。以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为例,按照贷款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2017年6月末,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91亿吨,减排化学需氧量283.45万吨、氨氮26.76万吨、二氧化硫464.53万吨、氮氧化物313.11万吨,节水7.15亿吨。

  与此同时,信贷质量整体良好,不良率远低于各项贷款整体不良水平。自2013年末至2016年末,21家国内主要银行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32%、0.20%、0.42%、0.49%。2017年6月末,21家国内主要银行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为241.7亿元,不良率0.37%,比各项贷款不良率低1.32%。

  据了解,根据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目前绿色信贷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制造端的贷款;二是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的贷款。银监会透露,下一步,将每半年通过银监会网站披露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整体情况,形成常态化绿色信贷统计信息披露机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