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净值两日内强劲反弹

2018年02月14日 06: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一定调整,而本周以来仅两个交易日即迅速走出反弹行情。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12日至13日累计上涨1.76%。受市场反弹影响,股票型基金净值强势回升。

  对于后市机会,部分机构认为,宏观经济与A股市场基本面向好核心逻辑并未改变,做好风险控制的同时可以适当关注被错杀的绩优个股。

  股基净值“回血”

  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分类下,可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共有277只。12日至13日,该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2.55%,其中仅一只基金净值微跌,其余产品净值悉数上升。

  在净值回升的产品中,两日内有88只股票基金收获超过3%,占总数比例超过三成。而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有27只,占总数比例接近一成。

  两日内收益榜单中,前五名的基金产品均收获了超过5%的亮眼涨幅,它们依次是,国泰智能汽车,两日内净值上涨6.78%;汇添富移动互联,两日内净值上涨5.42%;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两日内净值上涨5.20%;汇添富新兴消费,两日内净值上涨5.10%;中欧电子信息产业,两日内净值上涨5.02%。

  查看绩优基金2017年四季报持仓可以发现,国泰智能汽车重仓了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为其净值增长贡献良多。

  汇添富移动互联2017年四季报显示,重仓上海钢联(300226),该股票今年以来涨幅惊人,超过46.75%,而另一只重仓股华友钴业(603799)今年以来上涨19.58%。

  汇添富新兴消费2017年四季报重仓的格力电器(000651),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9.91%。

  中欧电子信息产业2017年四季报显示的重仓股中,有3只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分别为宝信软件(600845),涨幅18.61%;华宇软件(300271),涨幅11.76%;汉得信息(300170),涨幅10.92%。

  综合来看,绩优蓝筹白马股的持续发力、周期股的阶段性行情,以及部分中小创的复苏,都构成了基金净值抬升的重要因素。

  基本面向好核心逻辑不变

  在部分机构看来,前段时间的市场回调更多是短期情绪引发,宏观经济基本面未见利空。投资者应当做的是认真控制好风险,把握其中被错杀的优质标的。

  华鑫证券指出,本轮A股市场的深幅调整并非由于基本面的恶化,而是场内情绪扰动以及场内降杠杆引发,所以短期波动是难免的。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要倒在黎明前,做好风险控制。A股中长期维持慢牛的格局不变,核心逻辑在于,首先,A股市场估值同国际市场相比并未高估,调整后更具吸引力;其次,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持续好转。

  长城基金保持谨慎乐观,他们强调:一是在经济基本着陆和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大背景下,经济基本面风险不大;二是A股估值风险不大。综合国内国外各种因素,长城基金认为,A股马上企稳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以持续震荡寻底为主,要充分把握个股质地,建议投资者逢低重点关注业绩稳定、估值有优势的行业龙头,特别是金融、地产、白酒、家电、医药等行业。从战略上逢低关注TMT中估值已经大幅回落的优质成长股。

  中金公司指出,A股市场短期已经超调,有持仓的投资者当前无须继续悲观。中期方面,市场或通过震荡整理方式消化当前不利情绪,投资者可待市场企稳后布局反弹。风格方面,中金公司认为,创业板指经历了较长时间调整后,可能临近日线级别底部;伴随着市场整体企稳,有望迎来日线级别反弹。然而,周线级别反转行情(或者系统性风格切换)仍缺乏长线逻辑或催化剂;建议投资者在趋势明朗前,以交易性机会看待创业板。

  在行业配置方面,长江证券的建议是,坚守金融与地产的主线。景气确定性、估值仍有提升空间、配置比例低是大金融板块的三大推荐理由。同时,建议增加对于周期板块的关注,在未来几个月开工季与数据不断验证的背景下,可能将是周期股行情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时间段。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优质周期龙头的配置型机会、景气可能发生变化的子行业(自上而下关注环保排污许可证主线)、低估值行业的估值修复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基净值两日内强劲反弹

2018-02-14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