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有望先抑后扬

2018年02月13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全球股市在美股的持续下跌带动下纷纷跳水下跌,全球股指市值已经大举蒸发近5万亿美元。虽然中国国债利率在本周避险情绪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但全球其他典型的

  避险资产表现却相对疲软。黄金价格累计跌去2.5%,同为避险资产的日元也表现疲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在同期累计飙升近20个基点。

  美股与A股的联动暴跌

  在此,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美股下跌的原因。回顾1987、2000和2007年三次美股崩盘,都发生在美联储加息收缩流动性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通胀预期不断升温,美债收益率不但打破了30年波动上轨,而且其和TIPS之间的利差也上行加速。2月1日美国公布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至四年来高点,点燃了此轮美股下跌的导火索。与此同时,大量金融创新产品的平仓反过来也继续加剧了市场的不断下跌。

  对于A股而言,上周出现的跳水式暴跌是由多项因素共同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导致的预期差,包括以乐视为代表的绩差股引雷、信托去通道化、高比例股票质押平仓担忧以及美股大幅下跌的情绪传导等。仅就跨市场的联动影响来看,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核心在汇率和情绪两个方面。就汇率而言,虽然在弱美元格局之下,新兴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价值或将优于美国市场。但是就情绪而言,恐慌指数VIX飙升令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蔓延,A股市场已经处于交易过度拥挤的状态,一旦信心受损,资金逃亡的可能性极大。

  未来路径可能性分析

  对于未来的资产配置,我们分出3条路径来假设:第一条路径,现在处于风险最大化阶段。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正行径于复苏的末周期,即将步向过热阶段。根据美林时钟,权益类资产仍是值得配置的大类资产之一。根据过去三轮美联储加息到美股走熊,10年期国债利率平均上行了150bp左右,目前仅上行了不到90bp,对于股市来说未来或仍有60bp左右的安全边际。本轮下跌主要由于市场对通胀预期担忧而引发的技术性下跌,目前正处于风险最大化的阶段。在这条路径之下,未来随着恐慌情绪的逐步进入尾声,权益类资产将再度对资金产生吸引力。

  第二条路径,风险还有部分需要释放。对于权益类市场而言,随着美欧央行鹰派的立场逐步确立,全球通胀中枢出现缓慢抬升,海外利率上行速度或将超越2017年水平。在利率上升趋势确立的背景下,外部风险或仍需释放,对股指来说仍有抑制。对于国内而言,短期外部风险尚未明确解除,内部风险例如金融监管、春节前夕资金走款压力变大以及业绩披露期或仍有企业业绩变脸等风险事件尚未完全落地,未来风险还有部分需要释放。在这条路径之下,短期来说我们仍要保持谨慎,权益类资产将告别2017年的低波动率时代,中枢将继续抬升,股指投资也建议短期内以空单持有。

  第三条路径:未来有更大的系统风险尚未释放。我们假设未来仍有更大的灰犀牛风险尚未释放(在利率上行背景下,中国的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的地方债负担等),在这条路径之下,权益类资产波动率将会在未来出现大幅走阔,权益类市场也将面临由牛转熊的时间点。

  短期保持谨慎

  短期来说,我们仍要警惕未来风险的继续释放。虽然美股上周五出现反弹,但目前美债利率仍未出现减缓上行步伐的迹象,欧美央行鹰派立场也未显著动摇。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之下,外部风险解除警报尚未明确,目前已经位于风险最大化阶段。内部风险,例如金融监管、春节前夕资金走款压力变大以及业绩披露期或仍有企业业绩变脸等风险事件尚未完全落地,未来风险还有部分需要释放。在这条路径之下,我们仍要保持谨慎,权益类资产将告别2017年的低波动率时代,中枢将继续抬升,股指投资也建议短期内以空单持有。但中长期我们仍战略性看多,耐心等待市场平稳后的抄底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