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万隆:三因素提振A股 把握超跌股机会

2018年02月13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周A股经历黑色一星期,指数跌幅近10%,个股杀跌惨烈程度更是不亚于两年前股灾。好在上周五美股再次止跌回升及时稳定了全球投资者信心,周一开盘A股也顺势迎来超跌反弹,尤其是中小创迅速震荡走强,其中创业板大涨近3%,最终两市迎来指数与个股普涨的喜人局面。

  在谈论A股前,不得不先说说美股。美国持续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助长了美股长达8年的慢牛行情,而今随着流动性收缩以及加息步伐加快,美股局部泡沫有被刺破的嫌疑。但我们认为美国的量化收缩以及美元加息政策空间直接出现断崖式的概率很小,更有望继续维持渐进式做法,这也意味着在三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新的的货币政策信号前美股维持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而非持续大幅杀跌,这无疑为A股的修复性反弹提供了较为温和的外部环境。

  此外,国家队退出引发市场恐慌等利空在快速下跌中也基本兑现充分,再加上监管层上周已开始限制机构大额集中抛售,在这三大积极因素提振下A股迎进一步来看,随着各大指数震荡走强,A股恐慌杀跌情绪也暂时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各路超跌股成为资金追逐焦点,消费白马、锂电池以及次新股等近期杀跌重灾区纷纷迎来报复性反弹。具体来看,受产品涨价带动的锂电池明星股当升科技、赣锋锂业双双涨停;至于次新股板块,更是在天永智能强势四连板带动下掀起涨停小高潮,南都物业、华菱精工等纷纷拉板;再看看消费白马,分众传媒涨幅超6%顺利反包,格力美的也是携手大涨。总而言之,随着前期连续杀跌导致多头备受压抑的做多动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喷薄释放,两市赚钱效被不断推向更高峰。

  临近春节,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又成为不少投资者犹豫不决的两难选择,尤其是外围美股宽幅剧震让全球投资者都不省心。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来说,逢反弹将仓位控制到合理水平比较好,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假期间外围不确定性对A股的冲击;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仓位不重而持有质地过硬且调整充分甚至被错杀的绩优成长股来说,轻易交出带血筹码显然不智,随着假期归来年报行情大戏也将拉开帷幕,届时绩优股的估值修复必然不会缺席,所以继续持股待涨未尝不可。而对于绩差股或估值存在严重泡沫的弱势股来说,我们依旧奉劝投资者每一次反弹都是出局机会,切勿与趋势为敌抱有过多幻想。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