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能量”涌入 A股吹暖风

2018年02月13日 08:00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黑色一星期”终于结束!昨天A股行情明显回暖,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全部红盘,创业板更是大涨3.49%,两市超3000只个股普涨。

  由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无问题,市场认为上周A股 “黑色”行情,主要受外围股市拖累。随着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增持,监管层有意“呵护”,“正能量”成为股市迅速回暖的重要推手。

  创业板迎久违大涨

  昨天早盘,沪指低开但最终翻红,深指和创业板指则更加稳健。截至当日收盘,沪指上涨0.87%,报收3154.13点,深指涨2.91%,报收10291.88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49%,报1648.07点。对创业板来说,昨天可谓是久违的大涨,当日接近3.5%的涨幅,创出去年7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从个股看,3035只个股上涨,仅百余只个股下跌。

  回望上周,A股与全球股市共振,出现快速下跌行情,仍让股民心有余悸。当时A股紧跟美股大跌的步子,沪指从1月26日的最高3574.90点,一路下跌并一度跌破3100点。尤其是2月9日,沪指一度下跌5%以上,几乎抹去2017年的全年涨幅,引发大举抛售。创业板指与1月26日1816.80点相比,累计跌幅接近12%。许多股民无奈地调侃,原本以为只是“黑色星期一”,不想竟成了“黑色一星期”。

  机构分析显示,A股遭遇与多重因素有关,其中最直接导火索是美股大跌的传导。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埋雷”、股东股票质押平仓、去杠杆的政策等,也都可能是原因。此外,由于风险事件所引发的投资者悲观情绪弥漫,也引发投资者争相出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A股市场反应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越了港股和美股本身,“可能存在部分投资者对金融去杠杆影响的误读导致担忧升级,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情绪层面和止损或去杠杆等技术层面因素。”

  股东增持拉升投资信心

  对普涨行情,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IPO断供,这是一个比较重要信号;第二个是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普遍出现了反弹,美股上周也止跌企稳,“可以表明恐慌性抛售将暂告一段落。”

  就在股市下行的同时,一些积极因素也在积累。昨晚,亿晶光电公告称,公司股东勤诚达投资计划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累计增持比例不超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此前一日,东方集团、辰安科技、海格通信、天华院、鼎汉技术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先后披露了其控股股东或高管的增持计划。

  不少公司在增持公告里表示,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以及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维护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东方投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部分公司股份。”

  不光股东自己买自己股票,“兜底式”增持倡议也“重出江湖”。继美芝股份、启迪桑德、翰宇药业等3家公司董事长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后,东方海洋也在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发出增持倡议书,鼓励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作出“保本”承诺。

  对重要股东的“挺身而出”,一向鲜少发声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1日表示,不断增持所在公司股票,反映出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判断和对公司长期经营发展的负责任的态度,也给包括投服中心在内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带来了信心,“投服中心肯定、鼓励、支持这种行为。”

  当然,证监会也“有意无意”地显示出呵护之意。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上周并未按照以往惯例公布核发IPO批文。分析认为,这是在控制IPO节奏,意在通过加强引导,避免对投资者情绪的过度冲击。

  机构看好A股长期表现

  对后市行情,中信证券展望本周行情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后,市场风险得到较大释放。虽然全年增量资金可期、经济平稳向好,但在业绩雷、杠杆雷的连续引爆下,投资者情绪受到明显冲击,平复还需时间,投资者需要保持定力,缓加仓、优调仓。

  华泰证券则认为,A股市场的调整并非由于基本面的恶化,目前情绪面主导了短期波动,需静待波动稳定,“继续看好A股市场长期表现”。其理由在于A股市场估值并未高估,此番调整后,更加具备吸引力;国内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从长期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但在具体操作上,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多看少动,静待市场企稳为宜。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春节前大盘将获得充分调整,节后随着资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弹。“如果持有优质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不必过度担心市场的短期震荡。”但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建议及早卖出或者趁机调仓换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