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士康冲刺A股 有望搅动“一池春水”

2018年02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标志着这一世界最大代工企业即将向A股上市发起冲刺。

  昨日,受上述消息刺激,市场中相关概念股掀起上涨热潮。有投资分析人士表示,若以30倍估值,保守估计其市值也将达到50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无霸”。而作为未来A股科技业的龙头,其上市有望再度撬动众科技股行情。不少机构也认为,伴随科技类上市公司结构的改善,相关板块有望重上风口,尤其是龙头企业。

  “巨无霸”冲刺IPO

  2月9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标志着这一世界最大代工企业即将向A股上市发起冲刺。该消息一经发布后,立即引来业界的一片热议。

  “富士康”可谓是家喻户晓,而此次“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为何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其实,这正是本次“富士康”上市风云中的最大玄机。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引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从上述介绍中不难发现,和普遍上认知的“富士康”其实并不完全相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其实更是一个综合方案提供商,而非简单的代工厂。提供的是工业互联网的新生态模式,产品线丰富。

  根据招股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2015年-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较2015年微降0.03%,不过2017年营业收入却较2016年增长30.01%。那么这一数字在A股中处于怎样的水平呢?由于2017年年报尚未完全公布,根据2016年的年报数据,2016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营收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5位。在其之前是中国联通的2741亿元,其后的则是中国太保的2670亿元。从营收构成情况看,通信网络设备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主要收入来源,达到60.75%,云服务设备占比34.10%。当然,也不能轻易小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虽然只占比0.27%,但也有接近10亿元营收,而作为机器人领军企业的A股机器人的年营收也不过20亿元。

  而在净利润方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2015年-2017年分别为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其中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0.11%,而2017年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10.45%。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围绕其上市,昨日A股相关概念在市场中也掀起上涨潮。

  科技行业受关注

  昨日,沪深两市一扫上周大幅回调带来的阴霾,主要指数方面除沪深50外全线收涨。其中,上证综指报3154.13点,涨0.78%,深证成指报10291.88点,涨2.91%,而创业板的涨幅更是达到3.49%,录得近六个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其实,上周盘面格局就有向“沪弱深强”过渡的趋势。而从资金流向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对于中小创就已开始给予明显关注,尤其是科技类板块。近三个交易日,科技类板块中的电子和计算机成为不多的几个在两市整体流出的情况下仍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昨日,电子板块更是一举获得21.25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计算机板块也获得了13.6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上述两个板块资金净流出额接近昨日两市主力净流入总额72.88亿元的一半,其受关注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上述两个板块昨日也均出现3.50%以上的涨幅。而科技类板块中,昨日受消息提振的富士康概念股表现相当“靓丽”。其中安彩高科更是以“一”字板报收。

  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中国台湾地区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首例,按照证监会目前的发审节奏,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望在6个月内上会。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富士康在A股上市公司中具有稀缺性,按照30倍左右市盈率,加上发行新股募资,市值过5000亿元将很有可能,有望超过国内科技类龙头海康威视、360的市值,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龙头。因此,这一主题日后也必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其作为未来科技行业龙头其有望撬动起整个科技类板块的行情。

  天风证券指出,当前我国科技业龙头公司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中美两国来比较,美国市值TOP13公司市值占行业市值的比例接近80%,而我国则不足50%。我国科技业集中度低主要表现在市值TOP3的龙头体量偏小。美股科技类龙头公司市值基本集中在5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以上区间(市值处于500-1000亿美元区间的公司共有12家,市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17家),而A股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多集中在100亿美元以下,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仅为1家。我国科技业龙头公司未来还需进一步做大做强。而随着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我国科技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就表示,富士康登陆上交所开启A股IPO冲关之路是A股IPO的一件大事。而富士康不仅是一家制造业巨头,也是一家科技类制造业巨头,它在中国的布局非常的广泛,知名度也比较高。若富士康能够在A股登陆,应该说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对A股能够增加科技含量、增加国际竞争力非常有利。

  龙头公司仍受捧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八个项目总投资约为273亿元人民币。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三个项目的投资金额最大,分别达到86亿元、51亿元和49亿元。

  具体来看,三个项目中,智能制造产业升级项目,目的在于以现有的加工设备、检测装置、物流系统与工业机器人为基础,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升级改造、提升品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增强智能手机机构件在产业中的竞争力。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项目,目的在于通过自主开发智能制造新技术,实现生产系统的自我诊断、调整及优化,应用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以提高智能手机机构件的产品良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而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项目,目的则在于进行产线边缘层数据收集、仓储搬运设备的全自动化、无人工厂及机器人等所需设备的改造升级。该项目将通过本公司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高效能运算的持续投入,从而建立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设备间相连、数据实时处理的智能化无人工厂。

  针对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拟在上交所上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这将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进程的加速。富士康作为全球第一大3C产品和半导体设备的代工厂,在过去25年依靠大陆的人口和土地红利快速发展。但是在国内人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公司营收下滑,转型迫在眉睫。本次拟上市表明公司意在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帮助公司度过转型阵痛期。预计在国务院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会迎来发展良机。该机构认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后市有望吹起制造业中TMT风口。

  而从交易角度来看,上周市场的大跌中,业绩可靠性抵御风险的能力凸显。当前市场强调寻找行业景气度高、竞争优势强,且业绩可靠性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而针对科技类行业的投资应更多重视行业的市场空间与景气度、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其中构筑的竞争优势,有鉴于此,真正能“长大”的公司将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支撑高估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