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需求上升国债受到青睐

2018年02月12日 09:0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国债期货出现了小幅反弹。虽然利率偏高,国债不具备大涨基础,但是在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下,国债仍然有望保持阶段反弹走势。

  股市暴跌提振国债价格

  1月底以来,国内股市再次出现暴跌走势。截至2月9日收盘,上证综指最低触及3062.74点,较1月29日高位3587.03点下跌524.29点,10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4.62%。此轮股市慢牛行情主要是国内经济复苏特别是供给侧改革使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等初级原材料行业实现产能出清,利润大幅上升触发的。在这种情况下,上轮牛市涨幅较小的大蓝筹企业在估值修复的作用下,出现了大幅上涨。不过,随着蓝筹股票的大幅上涨,其估值已经由低估逐渐变为了高估,加上蓝筹股票股本较大,需要较大的资金才能推升,以及市场对经济担忧增加,股市不堪重负,出现了大幅下跌。

  目前来看,一方面今年政府去杠杆的意图非常坚决,监管尺度不断升级,因此后期资金成本将不断上升,流动性溢出利好效应将逐渐减弱。另一方面,蓝筹股估值已经修复,加之国内外整体需求没有相应好转,公司业绩持续上涨是不可持续性的,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出尽,由公司业绩上升引起的股市上涨也宣告结束。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股市慢牛已经结束,后期股市难有大的作为,在房市限购的大背景下,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对于固收资产的需求将上升,国债的价格有望得到提振。事实上,从近期的盘面来看,此轮股市暴跌伴随着的是债市的小幅上涨,虽然上周四债市也出现大跌,但是这很大程度上是系统性风险造成的结果。随着市场恢复理性,上周五国债期货收回了周四的跌幅,验证了笔者的判断。

  国债整体弱势格局难改

  股市暴跌引发的资产慌和避险需求上升将对国债产生一定提振作用,但是,国债整体的跌势仍然难以改变。首先,今年金融市场的首要任务就是去杠杆和降风险。一方面随着各类业务受限,市场资金获取难度将上升,另一方面政府也会出台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配合去杠杆。在这种情况下,利率的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国债整体的弱势难以改变。其次,目前市场最担忧的因素是地方债问题,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利用政府平台大量融资,造成杠杆过高,增加了市场风险,对国债也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再次,人民币兑美元在近期出现较大的跌幅,国债势必会受到影响。最后,目前国债的收益率仍然处于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国债价格一旦上涨,较低的收益率将对国债走势产生压制作用。基于上述四点判断,笔者认为国债期货的弱势格局并没有改变,并不会因为股市的暴跌而出现反转。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由于蓝筹股估值偏高,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考虑到股市的上涨基础动摇,国债等固收资产势必会受到提振。不过,考虑到利率整体呈现上升格局,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长期来看,国债不具大幅上涨基础。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债期货阶段振荡上行仍可期,操作上以逢低买入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