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力而行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不一

2018年02月12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松林 徐金忠

  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引发市场关注。今年现金分红蔚然成风。不过,公告显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不一,也有公司公告不进行利润分配。对部分基础薄弱的现金分红公司,交易所还发函问询其分红合理性。总体而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因企制宜、“量力而行”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分红意识增强、现金分红日益普遍的同时,两市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开始更关注现金分红的规则先行,即公司是否应该分红、如何分红、程序如何公平公正公开等“规则意识”日益清晰。这同监管部门近年来用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借助信披形成市场约束、严格规范决策程序等导向相契合。在遵从股东自治、投资者充分参与、规范管理等规则基础上,两市新经济类企业在现金分红方面的自主权体现得更明显。

  量力而为

  近期,A股进入年度“发红包”阶段。相对于此前以送转为主的利润分配,今年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做法蔚然成风。

  当然,A股市场现金分红的热烈氛围,并不意味着要“一刀切”,不顾及具体上市公司实际情况差异强制分红。观察A股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现金分红方案,在行业、分红力度等方面具有共性的同时,各企业的特性也非常鲜明,也有公司在尊重并履行相关程序条件下,提出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方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成熟的现金产出行业、暂无大额投资和转型升级需求公司,成为A股近期现金分红比较集中的领域。

  对大额投资和转型升级需求,可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如暂无这方面需求,上市公司有利润且长期不分配,监管部门将予以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对有大额对外投资和转型升级需求的新经济企业和转型发展企业,现金分红并非是必选项。

  在现金分红因企制宜、“量力而为”的方向上,监管部门一直坚持引导上市公司积极且合理地回报投资者。

  规则先行

  在2017年度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浪潮中,还有一个特点是市场规则意识逐步确立。

  事实上,规则先行、规则意识,一直以来是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核心方向。不论是交易所出台现金分红指引,用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借助信披形成市场约束等,还是上市公司修改修订相关章程,都体现出在规则先行下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积极、有序进行态势。

  (原标题:量力而行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不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