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博炜: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短期回调有望打开收益空间

2018年02月12日 06:47    来源: 和讯    

  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曾说过,与股市相伴就如同拥有一位患有狂躁抑郁症的合伙人。这不,正当世界银行测算得出“目前全球信心指数达到最高点,2018年形势有望好于2017年”结论之时,美股“黑色星期一”却骤然降临,令全球市场措手不及。

  2月5日,美股单日蒸发逾1万亿美元市值,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隔夜盘欧洲、亚太股市均未辛免,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均超2%,日经225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均下跌超4%,A股沪指也下滑超3%。

  今年还会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时期吗?美股为何“闪崩”?暴跌之后又将何去何从?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从估值角度来观察,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超预期走强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胀、利率的担忧,这确实对当前不低的美股估值造成了冲击。”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在较高的估值水平、较大的累计浮盈背景下,投资者容易对包括无风险收益率快速上行在内的一些估值层面的扰动过于敏感,加上程序化的趋势跟随交易,容易形成负反馈造成日内的恐慌行情。

  但据张博炜分析,短期估值的剧烈波动应该不会改变美国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中长期逻辑。从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来看,经济的好转是明显超过市场预期的。从联储的利率指引及近期的表态看,对后续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也有较强的信心。张博炜说:“在美国经济稳健增长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仍然可以作为获得绝对收益的优质资产,短期的超调或将进一步打开今年的收益空间。”

  在张博炜看来,同美国市场一样,A股市场2016年以来也一直延续着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目前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较低,横向类比其他主要市场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预计在宏观经济稳步增长的大背景下,2018年A股市场估值收缩的概率较低。从盈利角度判断,全年具备一定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具体到行业配置,张博炜表示,金融地产及部分周期品种由于具备较低估值、较高盈利确定性的属性,建议关注相关板块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